• 小浪调查
举手发言
  • 众说纷云
  • 張小妹rose:河豚在江南吃的比較多,多以紅燒為主,整條帶皮一起吃,入味適合重口味的人,今天在北京天正河豚餐廳,吃的是另一種風味,日式刺生河豚宴,由冷盤開始,每道菜,湯都有河豚,將它分開吃,不同部位不同做法,大小碟加甜品近十道,清淡,新鮮,再配上清酒,一級棒!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8) | 评论(4)
  • FS李薇 :到上海学习,昨天同学在小南国请客,吃正宗上海菜,很不错!今天又有同学请在上海吃广东菜,很难得吃了条蛮大的长江里的鲥鱼,还吃了河豚,虽没中毒,但没想象中那么好吃,总的来说还很不错。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404) | 评论(120)
  • 厦门联通:前天厦门翔安的王先生因为吃河豚,呕吐不止,口角、四肢麻木,目前还在厦门第一医院住院。医生估计王先生还要在医院呆上几天。河豚中毒没有特效解药,只能靠体内代谢排出毒素。轻患者吸吸氧可以缓解症状,重病人可能要切开气管。河豚鲜美,但是不可随便吃哦!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9) | 评论(51)
穿越真相

【暗访:河豚公开卖每斤上百元】“食得一口河豚肉,从此不闻天下鱼”。很多人都知道河豚身上带有剧毒,却难抵其美味。餐馆的老板介绍说,他们店里的河豚每斤售价为128元,有清蒸、全汤、沙锅、水煮、红焖等多种食法,顾客可以任意挑选。


【声音:冒死吃河豚只图个新鲜】市民李先生前段日子参加了一个饭局。席间也上了一份河豚汤,大家都啧啧称赞,他起先也十分害怕,但最后还是抵挡不住诱惑,动了筷子。“确实很嫩,不过,我想河豚好不好吃还在其次,主要是物以稀为贵,尝个新鲜。”

  • 河豚每斤上百元
  • 冒死一吃只图新鲜
  • 发现售卖可举报
  • 中毒无药可解
河豚二三事

河豚,为哺乳纲淡水豚科动物的统称。淡水豚总科(Platanistoidea)属鲸目,拥有四个栖息于淡水河流及河口的现存海豚科品种:当中三个生活在淡水河中,而另外一个品种,即普拉塔河豚则是生活在咸水河口及近岸海洋。然而,于科学分类中,它仍被列为淡水豚总科而不是海豚科。未成年的淡水豚为灰色,成熟后就会变为粉红色。

河豚鱼的功效

补虚,去湿气,利腰腿,去痔疮,杀虫。可用以治疗疥癣虫疮。入口烂舌,入腹烂肚,没有药可解。只有橄榄木、鱼茗木、芦根、煮汁可解。

河豚鱼的毒素

河豚鱼的毒素相当稳定,盐淹、日晒和—般烧煮方法均不能解毒。毒性强,0.5毫克就可毒死一个体重70千克的人,且毒素吸收快,食后0.5~5个小时就会发病,重病者可于发病后10~30分钟内死亡,病死率高达40~60%。

河豚鱼的毒无药可解

河豚中毒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潜伏期很短,短至10~30分钟,长至3~6小时发病。发病急,来势凶猛。开始时手指、口唇、舌尖发麻或刺痛,然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麻木无力、身体摇摆、走路困难,严重者全身麻痹瘫痪、有语言障碍、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中毒严重者最后多死于呼吸衰竭。如果抢救不及时,中毒后最快的10分钟内死亡,最迟4~6小时死亡。

关于河豚通缉令

一、广大市民必须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做到不购买、不食用河豚鱼及其制品,切忌心存侥幸,“拼死吃河豚”。 二、食药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河豚鱼及其制品等有毒有害违禁水产品的查处力度,并对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发现有加工、销售河豚鱼及其制品的行为,广大市民应积极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

吃鱼那点事儿
  • ■毒在哪?
  • 河豚的卵巢和肝脏有巨毒,次为肾脏、血液、眼睛、鳃和皮肤。鱼死后较久,内脏毒素逐渐渗入肌肉内。
  • ■如何吃?
  • 沿着脊骨削开鱼体,然后剥尽外皮,除去所有内脏、脊骨两边血块(肾脏)和血筋。切去头和鳃,再将鱼肉放在清水里反复漂洗,把血污洗净。烹调时间需要2小时以上。
  • ■中毒原理
  • 河豚毒素能使神经细胞和肌细胞的兴奋和传导受到抑制,致毒迅速,症状剧烈,是迄今为止在自然界中发现的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物质之一,在自然中毒中死亡率最高。
  • ■河豚鱼中毒有哪些症状?
  • 河豚鱼中毒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潜伏期很短,短至10-30分钟,长至3-6小时发病。发病急,来势凶猛。开始时手指、口唇、舌尖发麻或刺痛,然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麻木无力、身体摇摆、走路困难,严重者全身麻痹瘫痪、有语言障碍、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中毒严重者最后多死于呼吸衰竭。如果抢救不及时,中毒后最快的10分钟内死亡,最迟4-6小时死亡。有报告显示,日本人河豚鱼中毒病死率为61.5%。
  • ■误食河豚鱼中毒怎么办?
  • 对于河豚鱼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发生中毒以后应立即将病人送往医院抢救,尽快使毒物排出,并对症治疗。预防中毒的最有效方法是管理部门严查,禁止零售河豚鱼,如果发现,将河豚鱼集中妥善处理。
濒临灭绝八大河豚
饕餮河豚大餐
  • 人参、辣椒、河豚鱼汤

    将已加工去毒的河豚鱼过油红烧后加入人参细丝及红辣椒细块,温火炖至汤红即可。河豚美酒西施乳酒 ” 河豚的美酒 “ 鳍酒 ”、河豚的美酒 “ 身酒 ”、河豚的美酒 “ 骨酒 ”。【详细】

  • 河豚火锅

    选用海带炖汤为锅底汤,河豚鱼头骨、鱼排、白子、葱段、金针菇、白菜、豆腐均可入锅涮用,最后用米饭做粥,紫菜、葱花、鸡蛋盖浇。【详细】

  • 河豚炸物

    用天妇罗专用淀粉勾裹在河豚鱼肉、鱼排及香菇、茼蒿、茄子等表面,用温开花生油炸成,附萝卜泥汤作调料。【详细】

  • 河豚皮冻

    将加工处理过的河豚鱼皮用水炖直至化解,再用纱布将杂质去除,静置于阴凉处待其成冻状,附小葱、酱油为调料。【详细】

  • 河豚鳍酒

    将已风干的河豚鱼鳍温火烘至焦状,日本清酒加热至 80 ℃,将鱼鳍放入酒中泡制而成鳍酒。【详细】

  • 红烧河豚鱼

    已去毒加工完毕的河豚鱼过热油后加水面酱、葱、姜、竹笋、香菇等炖10 — 15 分钟后出锅。【详细】

  • 清炖河豚鱼

    将去毒加工完毕的河豚鱼放入蒸笼中或在锅中清煮,放置葱、姜、五花肉、花椒等蒸 8 — 12分钟或煮20分钟即可。【详细】

  • 生鱼片

    选用已加工去头脏、皮的河豚,将脊椎两侧肌肉割下,用生鱼刀制作成生鱼片并在器皿内拼成图案,另附辣椒、萝卜泥、绿柚子酱油调成的佐料。【详细】

微博热议
  • 结语
  • 我国《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捕获的有毒鱼类,如河豚鱼应拣出装箱,专门固定存放”,所以,河豚鱼还是不吃为好。仅有少数人是拼死吃河豚,但多数人是因不认识河豚鱼而不小心吃了引起中毒。当然,为了预防意外发生,人们还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为了贪一时的口味享受而去吃河豚鱼。

新浪福建城市频道出品 编辑:@花花未央_ @李金兰说 邮箱:huangchengrong@fjmail.sina.com.cn    lijinlan@fjmail.sina.com.cn声明:新浪福建城市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