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05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28日,有网民称,“福建漳浦县杜浔镇某村发生命案,一个3岁的小女孩被强征土地的推土机活活碾死”,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对此,官方的回应称普通的意外事故。

显然,官方给出“这是一个意外”的结论并不能让网友们信服。媒体的介入、官方的回应,网友们讨论点集中在“谁该为小女孩的死负责?”。

1
分享
微博
事件发生过程 >>

  • 8月28日
  • 8月29日


  • 9月1日
官方回应 >>

据媒体现场采访与漳浦县官方通报,事发现场并不存在“强征土地”,而是双方语言不通,误会所致。推土车司机是在没发现小女孩在车后的情况下,倒车时不慎将小女孩碰倒。“这个事件是一个意外。”漳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苏英伦说。

杜浔镇宣委工作人员胡晓君则解释,事发现场并不存在“强征土地”。她说,那里是一条施工便道,洪家土地所属路段由于地处路口较为宽敞并不需要加宽施工便道,也就不存在“强征土地”的情况。死者的奶奶担心施工方会把土推到她们家的地里所以才出来干涉。

胡晓君则表示,由于双方语言不通,施工人员并没有弄懂死者奶奶的用意,而该小女孩又恰巧站在推土机的后面,两名施工人员在施工受阻后打算先返回去于是又重新启动推土机,但事先并没有看到后面有人因此才酿成了惨剧。

漳浦县杜浔镇宣委工作人员胡晓君称,这句话是当地村民在指责镇里的工作人员来得太慢的时候说的,并非政府的工作人员所说。在接到消息之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已经尽快赶赴现场。

“这个事件是一个意外。”这是漳浦县杜浔镇宣委某官员的说法。从当地通报看,确实难以看出这起事件除司机存在操作不慎外还有什么内情。相关报道与当事人却指出,这起悲剧实与违法强征土地有关。
《羊城晚报》:当地政府正与家属民事调解,说是普通的意外事故…
官方消息与爆料有出入
倘若相关土地已办理合法手续,征得村民同意,或许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推土机碾死女童不仅是意外
新华社梳理近期官谣事件,梳理出一些官方在突发事件后先否后肯的怪现象。
不要陷入“罗生门”

媒体观点


网友观点




“强拆”与“造谣”对公众来说,都不是意外,但四岁女童的鲜血,还是震惊了网络。@人民日报 说得好,生命已破碎,但真相不能被碾碎。说得真好,可惜现实中, 真相总是“狼来了”的故事,重复千万遍,成为一个传言。

真相止于谣言,谣言也能止于真相,要让公众拥有辨别真假的慧眼,政府的公信力必不可少。官谣之恶,正在于损害政府公信力,而官谣往往又产生于政府官员对恶性事件的应对能力不足。从漳浦事件看,仓促定论并不能有效平息事态,因公众已经不太容易相信“说法”,大家真正关心的,仍然是政府是否维持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 传福清女生频遭变态割肉

        福清出现“割肉男”!?网友称,福清一男子,专挑单身女性下手,用美工刀等锋利刀具,割下女性手脚上的肉,把肉捡起立刻逃跑。[详细]


        事件回应:福清警方表示,把肉割掉的说法纯属谣言,至于传染艾滋病一说,更是无稽之谈。经多日侦察,9月1日22时30分许,警方在福清杭下村,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云,现场缴获美工刀等作案工具。[详细]

  • 泉州开元寺维修后被指犹如新盖

        网友“@颍川陈”连续发微博,质疑大殿维修后犹如新盖,未按“修旧如旧”原则,一些重要装饰“变味”或不见,并抛出5大疑问。微博也引起网友热议,转发3千多条。[详细]


        事件回应:释道元和此次维修工程设计方的负责人均作出回应,称此次维修施工确实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外观装饰上。目前,开元寺正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准备整改中。[详细]

  • 杨婷婷聘请律师申请公开原始卷

        杨婷婷正式委托徐利平律师和斯伟江律师帮其向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申请公开其2013年的高考试卷和答题卷的原始卷。mu徐利平在微博上称:“这个原始卷应该让杨同学本人核对察阅。”[详细]

  • 福清纪委爆炸案5名蒙冤者获国家赔偿400多万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福清纪委爆炸案中5名无辜者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两名曾经的“死囚”陈科云、吴昌龙国家赔偿金125万余元、126万余元,杜捷生获国家赔偿金74万余元、谈敏华63万余元、谢清3 4万余元,5人合计426万余元,并向陈科云等5人赔礼道歉,恢复名誉。[详细]

  • 仙游永泰交界处发生4.8级地震

        09月04日06时23分,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福州市永泰县交界(北纬25.6度,东经118.8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网上疯传:“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周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可能在东南沿海广东、福建等地。”[详细]


        事件回应:福建省地震局日前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典型的地震谣言,中国地震局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辟谣过,请各位网友提高警惕,不要被地震谣言误导。[详细]

  • 大学生年均恋爱经费破万 多找父母报销

        记者随机调查了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大等30多名处于热恋的学生,发现恋爱成本至少占生活费的一半以上,年均消费基本破万元,直呼“爱一个人好难”。他们中大部分都把“恋爱经费”转嫁到父母身上。[详细] [热议]


        事件回应:福建省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永红表示,对恋爱产生的费用必须量力而行,避免对自己及他人造成一定的负担。大学生应明白恋爱应该体现在生活的关心和精神升华,并非靠物质维系。[详细]

  • 云霄一中初中部转性后变贵族

        初中本是义务教育,然而在云宵,你成绩再好也没用,原云宵一中几年将初中部转为民办校“将军山中学”之后,再也没有公办初中部了,好教师被借用至民办校,学费从原来的几百元飙升至4000多元,还要加收500元代办费。[详细]


        事件回应:云霄县教育局办公室电话,办公室人员回复,云霄一中复办初中部,不太现实。首先,就算一中复办初中部,也只招收附近片区生源,不能像以前那样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招考和择优录取。其次,云霄一中分离出初中部,转为民办,也是当时政策所鼓励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