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我有话说60人参与)

7月20日,东方卫视曝光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的食品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等行为,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连日,各商家纷纷作出回应。@肯德基 发表微博称,仅福建省少数肯德基餐厅的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使用了上海福喜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大福建中枪……

41
分享
微博

就在今年,它还被评为“嘉定新城(马陆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其厂区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已经是公司无安全事故第328天。

监管部门去哪了?

@覃志微博: 监管部门都是在媒体曝光后才风风火火地前去抽查监管,摆出一副彻查到底的姿态,试问平时都干嘛了呢?难道不该问责有关职能管理部门吗?

@顿悟于最后一刻: 应该问责的是政府监管部门!!让下游用户去监督生产企业,是本末倒置。监管就是政府的事。监管缺位,这就是为什么这种事不断发生的原因。下游企业和个人用户,每个人都去化验,检测,检查?这是资源的最大浪费,这不是笑话吗?

是中国的问题么?

@爱施德卢家骏: 不管什么企业,到了中国就会变坏了!为什么企业敢这么做?因为国内同行都这么做,这已经不是企业内部问题了,是整个司法,安监,工商,卫生等等部门的问题,体制不改革又有什么用?

@爱臭钰坨: 我觉得事件的焦点更应该是中国整个社会的风气和执法部门的监管。为什么所有世界一流的企业到中国来就节操一地~沃尔玛,家乐福,可口可乐,麦当劳,肯德基……

原因出在违法成本太低

@与非YUFEI: 不要说肯德基麦当劳,全国的食品饮食行业全都一样黑。违法成本太低,监管形同虚设。

@北溪之子: 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发现一个查一个,查后又松懈,而是应该设法建立预警和反馈机制,要想方设法广泛调动企业员工和消费者力量,举报、投诉,用无所不在的监督填补常规监督的不足。此外还要善于分析消费投诉数据,做好预警和重点监控。

段子派

@福州大学城新鲜事: “哦坚强的中国人~哦铁打的中国人~他们强健体魄拼过这种过期的食品,经过锻炼身体棒棒滴!”

@狮子滚地球: 一大早去了我家附近的一家洋快餐店,我问店员:“你们用的肉新鲜吗?”店员说:“你今天看了新闻了吗?”我说:“没看呢。”店员说:“新鲜。”

@xl_chow: :发生这种事,不去问责“有关部门”的官员,倒是把矛头对准下游采购商。先不说人家知不知情,可为什么每次都是kfc,麦记等洋快餐?中式快餐连锁呢?

@人民日报: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黑幕#【人民微评:别替洋快餐喊冤】此事件知名洋快餐几乎无一幸免。有人为其抱屈,将责任全都推给供应商,供应商确须为不法行为承担责任,但是洋快餐真的无辜吗?问题肉类原料长驱直入,洋快餐为何一路失陷?问题企业大行其道,监管又在哪里?真正无辜的是消费者,谁来赔偿他们?

@邵芳卿: 对于福喜集团这种无良违法企业,我要严正表明态度:零容忍!应当重罚福喜集团,并将其所有高管终生禁入食品行业!

@罗勇全: 其实我在想平常卫生监督部门干嘛去了?今天看了@麦当劳 的回应与上海福喜集团中止合作,改为与河南福喜合作,尼玛这就是所谓中国说的换汤不换药。唉.....说不定还更糟。

耐人寻味的“过期肉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

  • 福喜把过期肉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显然可以从多个层面解读,首要的原因可能是,中国的监管制度和监管措施存在着漏洞,其生产劣质过期肉的行为能够绕过中国的监管体系。其次,在中国的麦当劳等三家国际快餐店,在对原料来源的质量把关方面,可能不像国外的快餐店那样严格,容易蒙混过关。毕竟,那些过期的肉类(有的已超过保质期7个多月了),如果能够严格检验,是很容易发现问题的。[详细]

对大型食品企业监管要消除“灯下黑”

  • 对那些生产设施完备,生产工艺先进,只要凭良心、按规矩组织生产经营,食品安全本来就可以很有保障的大型食品企业,包括一些口碑和信用不错的跨国食品企业,日常性监管要么流于形式,要么存在很大的空白。[详细]

不怕神一样的企业 只怕猪一样的监管

  • 正是因为监管的后知后觉,才让食品安全的现状像如今这般不堪,因为这间接纵容了造假者的胡作非为。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监管触角能够前移一点、如果监管嗅觉能够敏感一些,偶尔暗访一下食品加工的过程,突击检查一下企业生产的流程,类似随意篡改保质期、臭肉重新使用这样的恶劣行为,不敢说可以杜绝,但最起码会减少不少。不怕神一样的企业,只怕猪一样的监管。[详细]

无论姓“中”姓“洋” 都需完善行业标准

  • 快餐业的发展具有不可逆性,就像瓶子里放出的精灵一样,你无法将其再恢复原样,应对的办法只有是完善行业标准并严格执行,也可以充分调动民间的行业协会组织,促其转型,以进行监督。毕竟,在快餐以及食品安全方面,大家坐的是同一架飞机,面临的风险都是一样的。[详细]

洋快餐爆出食品安全事件不是一回两回了。此次声浪较大,一是跟情节之恶劣有关,发霉变臭的肉竟然可以变身“小牛排”;二是因源头在供应商,所涉商家之多令人观止。

不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是,除了多家外资企业涉事,也有一些本土企业如德克士(隶属顶新集团下的餐饮品牌)波及。洋快餐被曝光了,那么没曝光的呢?真就干净吗?关键不是从污水里捞东西,而是治水。同样的,出了事情,不要急于找靶子口诛笔伐,而是找出问题,明确责任。

如果每个环节的监管都能到位,过期7个月之久的变质肉又怎会上桌?

我们还能吃什么?

  • 台风天的哥坐地起价

        台风天,路面积水,交通也受影响。昨日,有市民反映,在福州市区部分路段打士时,有的哥不打表,坐地起价。针对这个问题,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称,对出租车违章行为将严管重罚。 [详细]

  • 今年第十号台风麦德姆登陆福建

        7月23日,今年第十号台风麦德姆登陆福建福清,福州网友纷纷在微博上晒出福州多出路段被水淹的图片,调侃福州开启看海模式。[详细]

  • 厦大外文学院原院长涉嫌重婚已立案

        去年11月,有网民发帖称,“54岁的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纪玉华,谎称自己离婚26年,欺骗重庆一高校27岁女教师,并致其怀孕6个月。女教师欲跳楼被救下。”记者22日获悉,纪玉华涉嫌重婚罪一案,已经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法院正式立案。网友指出男方女方都不是好人,感慨厦大最近负面新闻太多,表示为人师表首先要在个人品德、为人上做出好的表率。更有网友调侃纪玉华太像分手大师中的“成功大师”。[详细]

  • "麦德姆"台风后天登陆福建

        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将向福建沿海靠近,可能于23日下午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22日至23日,福建、浙江、台湾等地将有大到暴雨。网友纷纷感叹终于可以降温了,提醒亲友注意安全。[详细]

  • 福州台江区宝龙坠楼事件 造成一死一伤

        一名男子从宝龙五楼的栏杆爬出来后坠楼,随后砸穿宝龙一楼外围人工绿化带的木板,跌落至负一楼,男子当场身亡。宝龙一保洁员被砸伤,已送医。据目击者称,当时周围有浓浓的酒味。网友感伤自杀是否会传染,更有网友指责自杀请不要连累无辜的人,指责男子害人害己。[详细]

  • 闽客车在湖南遭遇特大交通事故

        19日3点,沪昆高速隆回到洞口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辆从福建开往贵州的大客车与一疑似装有易燃易爆品的小货车相撞,发生爆炸燃烧,事件共造成5车烧毁,已确认造成43人死亡,6人受伤。网友纷纷为事故遇难人员祈祷,感叹生命无常,要珍惜生活,同时要求严格实施道路交通安全规定,以确保交通安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