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令】福州内河整治拉开大幕,不仅要打造城市绿岛链,还要把安泰河建成“秦淮河”。内河整治您有什么好建议?又有啥老故事、老照片?编辑#福州内河#@新浪福建新闻频道,聊聊您和内河的那点事![我要说故事] [我要看故事]

内河老照片:
       20世纪初的福州内河

当时的福州内河上经常可见船只,这就是一张摄于20世纪初的福州内河上的疍民船。

福州五四河将实现全面截污

1日,记者从鼓楼区内河综合整治指挥部了解到,该内河正在清淤,景观改造的大方向初步确定,即简约、时尚。目前,景观设计的具体方案仍在不断调整中。

福州港头河将建亲水步行道

近二三十年来,受沿岸工厂及居民排污等影响,港头河渐成“龙须沟”。今年,港头河被列入福州市12条重点景观河道整治范围,力争“5·18”前完成整治。

老福州,道不尽的内河往事

三捷河:南由闽江经沙埕水闸注入,北至三通桥接达道河,是福州重要古航运河道。沿河两岸保存尚书庙、张真君祖殿、三通桥、星安桥等古迹。不过如今的三通桥和尚书庙皆为迁址重建,已非原貌。

三捷河旁 赏汇潮“龙碰头”

福州民间有句谚语“圣君殿水两头涨,涌出黄金滚滚来”,说的是台江三捷河(即星安河)两头均连着闽江,涨潮时,闽江潮水南端从新桥仔流入达道河至三捷河,西端由闽江流向三捷河,两河水汇聚于三通桥北侧张真君祖殿前,形成独特的汇潮景观。

“龙船扒出后田口,船工运货上下杭”,说的正是上下杭附近内河货船通行无阻的景象。由于张真君祖殿前有“道头”,又有汇潮景观,迎合了商人“财源滚滚”的吉利口彩,于是张真君祖殿成了各商帮的活动中心。

2000年,中亭街改建后,新桥仔河道和达道河在双杭街道(即小桥头至三通桥)这一段,改为铺设涵洞管道,“两头涨”景观不再出现。

昔日内河今安在 寻找那些消逝的内河

闽江穿城过,内河遍城内。如今,许多内河不在,但这座城里仍刻下了印迹,如今的“虎节路”名字即源自昔日的“虎节河”;远去的那些河边民俗风情,也至今让人怀想,那股浓浓的虾油味,仍熟悉得让人心醉……

福州打响内河“保卫战”

整治后的白马河倒影清澈明晰
网友实拍福州内河
超级达人 微博忆内河旧事
平平安安天天
平平安安天天

听老人们说1:晋安河是解放后人工挖掘的,没什么历史可研究。 听老人们说2:国货路12桥下面的河道有几千年的历史,12桥沿河道向南150米处有个“小万寿桥”是宋朝时期建的,“小万寿桥”边有个庵堂叫万寿庵,明时建,旧址已经不复存在,老人们回忆中是在桥边大榕树的原来“台江童车厂”,唯一可以见证的就只有一块石碑了上面刻着万寿庵3个字。 听老人们说3:而他的周边有南公园,早期取水该河道。而南公园原为清初靖南王耿茂(耿精忠)的别墅花园就是后花园啦,民国4年辟为公园。附近有个象园的地方大家知道吧,清初年靖南王和吴三桂一起造反反清,吴送耿多只大象,耿将其圈养在附近,而得地名“象园头”“头”是后来福州话中的惯称。 听老人们说4:说到12桥我们也就提提13桥吧13桥的河道和桥址已经彻底掩埋,地点应该在原南公园边10多年前的南公菜市场入口50米左右的位置,现在 什么广告印刷品批发市场入口。14桥,好找些在福州市第一医院附近(解放前是叫合祖医院,洋人的教会医院)。 听老人们说5:达道河网里在福州电业局边上也有个桥叫“路通桥”也是相当有历史的桥,该桥和我前面提到的“小万寿桥”历史上河道相通,至今还是由大石条砌成,见证了台江一角的千年风风雨雨。 听老人们说6:我小的时候70年代就住在“小万寿桥”边,木质的大合院,自家在院后就在岸边水道上盖有一个水上木亭,(好听点叫水榭吧:))就象西湖边上古蝶斜阳的"易水居"一样一样滴。超宽的河道是(现在的2倍),清清的河水(那时河底是砂土不是现在的臭淤泥),可以游泳,可以钓鱼。好美啊! 听老人们说7:我对福州内河的情结远超东街口天桥,几千年的人文历史几千年的风雨岂是一座20几年一座旧桥可比。就拿近现代来说,小的时候奶奶和我讲过周边历史的,12桥就见证了日军3进3出福州,重兵驻屯12桥头,过往国人肆意屠杀,抛尸河道。

晗轩i
晗轩i

福州城内内河犬牙交错,丰盈的河水润泽津润着这个城市,意年夜利观光家马可波罗因而称之为“桥最多的奇丽水城”。可惜现在这种美景已经不在了,现在的福州内河飘满了垃圾、污油。这次福州要整治内河了,做好了也算是福州的一大旅游品牌嘛!

自由城卫士
自由城卫士

08年端午节的时候在老家看过一场在内河举行的划龙舟比赛,当时觉得什么都好,要是水清澈点就更完美了,现在福州内河要整治了,希望以后在福州市区也能看在内河里举行的龙舟赛。!

枣枣莹
枣枣莹

五六十年代河边捉鱼;七八十年代河边灭蚊子;九十年代河边捞垃圾……”这是爷爷夏天和河边散步时经常唠叨的话,作为一名“老福州”他见证内河40年变迁,现在听说福州内河要大整治了,高兴的不得了,期待还能去内河钓鱼。

疼胖子
疼胖子

好好开发和保护福州内河吧!要知道福州之前可是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比乌镇也逊色不了多少吧,好好保护吧,希望能够恢复它的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