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关注 > 一周城事 > 一周摄影> 首页
   医疗腐败,天使难过钱色关

【导语】成本不足1元的“克林霉素磷酸脂注射液”,售价超10倍,采购要过N道关,药价的50%竟然都是“公关费”。漳州近期查处的医疗购销领域腐败窝案中,医生退赃金额达2049万元。回扣药缘何玷污“白衣天使”?[参与讨论]

腐败

漳州市属医院全军覆没 医生退赃2千万

药价虚高,原来一多半都变成了公关费,市直区县73家医院百分之百涉案,全军覆没——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内幕惊人。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玲认为,这是全国普遍现象,漳州只是冰山一角。[详细]


       几组数据,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2049万】福建漳州近期查处的医疗购销领域腐败窝案中,医生退赃金额达2049万元。


【300多万】漳州平和县纪委书记张娇兴说,“查处医疗购销领域腐败窝后,县里医院诊疗费用一个月就下降300多万元。”


【100%】市直区县73家医院,包括全部22家二级以上医院100%涉案。


【90%】漳州平和县纪委书记张娇兴说,全县就成医生涉案,漳州市全市1088名医务人员和133名行政管理人员涉案。


【50%】调查显示,药品生产企业给经销商的“营销”费用一般是药品中标价的50%左右。


【20%】据医药代表供述:“药品价格构成比例中,成本价往往不到20%。”



       医疗购销要闯四道关 药价50%用于公关

据被查处的医药代表交代:“药厂生产的某一药品到患者手中要经过4关:通过招投标进入省一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再进入地市一级卫生管理部门的药品目录,然后,医院采购该药品,科室医生在诊疗时使用该药品。”


调查显示,药品生产企业给经销商的“营销”费用一般是药品中标价的50%左右[详细]



权色

坐台小姐成女医代 靠权色交易搞定领导

40岁的周某既是一名“资深”医代,又是一名下线业务员,而在早些年,她是个坐台小姐,靠着权色交易,搞定了不少医院领导及医生。


       女医代周某的权色交易

【2006年11月】周某多次到漳浦县A医院与多名医生接触,经双方商定,医生若开具周某所代理的安络痛等药品,可从中得到20%的回扣。而周某的上级代理李某会通过银行卡转账的形式直接支付给周某30%药品回扣。


                                                 

【2007年3月】周某又开始将目标瞄准漳浦县B医院,与该医院多名医生接触,以同样的方式对医生进行行贿。


                                                 

【2012年3月】周某又先后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该县另外两家医院C、D。


截至2012年12月  周某累计给A医院医生回扣87946元,B医院医生回扣144090元,C医院药品回扣累计达30万余元,D医院回扣也达20多万元。



       周某的工作量(以2种药为例)


背后

以药养医 “隐形福利”成“行规”

近年来,药价虚高、医疗价格畸高问题日益严重。很多人买不起药、治不起病,因病返贫、治病致贫屡见不鲜。那么,是谁让药价翻起了筋斗?是谁让医疗费用居高不下?



       ①医务人员收入促成“以药养医”

一些被查处的医务人员诉苦说:“医务人员工作时间长,收入偏低,再加上医药代表处心积虑拉拢、利诱,开大处方、拿回扣就成为医疗系统的‘隐形福利’,‘不拿白不拿’‘拿了也没事’等观念,在医生中有一定影响。”[详细]


于明德:医院需要很多钱来发展,医院的发展呢,不是医就是药两条路,那么政府给的钱非常非常有限,医院可能就把它盯在药品上。[详细]



       ②权力垄断滋生漳州医疗腐败窝案

医患关系不对等,信息不对称;监管缺位,采购、用药用器械过程完全垄断在医院及医疗行政部门手上;在加上医疗资源的稀缺,医院竞争基本不存在,患者只能被宰割。于此而言,增加医疗投入是基础和必须,但这不能根治药品中间环节的暴利。[详细]



       ③最浅显的原因:查处力度太小

查处力度为何如此疲软呢?根源在于医疗系统的腐败查处,在我国更多的不是用法律来惩治,而是用行政手段来制约,结果因为卫生主管部门与医疗机构之间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绝大多数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连一些已经明显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也都内部处理了之,结果一面是公众“腐败非常严重”的直觉,一面却是“最廉洁”的数据。[详细]



出路

拿什么拯救医疗腐败?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解决医药腐败比较好的国家,基本的模式大致是:


       首先,医院与药房分离,医生与药房无直接利益关联;

       然后,医生的收入与开药的多少没有任何关系;

       最后的撒手锏是,有着成熟的行业制约,一旦发现医生乱开药,就会吊销其行医执照。


       >>>他山之石

    【日本】统一药价规范药局提高诊金 杜绝以药养医
    【美国】严惩药企医疗诈骗行为 向违规药企开罚单
    【德国】医药分开切断利益关联 行贿受贿可能降低


法制日报评论部
@法制日报评论部福建漳州近期查处的医疗购销领域腐败窝案中,医生退赃金额达2049万元。这起案件中,因为涉案医生太多,不可能撤换掉每个涉案医生,但却应该对负有监管责任并自己也涉案的医院领导进行问责,对涉案医生也不能仅只退赃了事,法不责众的处理方式,更会让他们有恃无恐……
@健康界传媒赵红
@健康界传媒赵红公立医院改革要取消以药补医,这是共识。问题是,不用药补医,到底用什么补医?用什么补医,什么就要涨价。同时医药分开。医改是这个道理么?总量不变,结构调整是也!

一个在美华人医生看中国医疗现状

一个在美华人医生看中国医疗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