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屏山站西汉遗址考察#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直击屏山站西汉遗址#小编站在北侧遗址的古代砖墙上,脚下是厚重沉淀的闽越千年古文化。据介绍,这些砖墙的年代推测为唐代,是汉代的闽越古城成为废墟后,唐代人在此遗址上搭建的砖墙。千载岁月悠悠,西汉前朝宫殿废墟成唐代后人地基,见证了福州千年来的历史变迁。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直击屏山站西汉遗址#张领队介绍称:从发掘出的这些砖瓦来看,这里应该就是闽越古城的中心地区,很有可能就是王城的宫殿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福州西汉遗址#探坑中的砖墙,推测年代为唐代 。现在这侧探坑还在勘探。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直击屏山站西汉遗址#张领队表示,目前北边遗址回填、考古队正在发掘清理南边遗址,待全部考察完毕后将形成报告,上呈福州市政府、文物局等部门,来决定该如何处置。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福州西汉遗址#左为挖掘出的绳纹乳钉红陶筒瓦,右为铺地砖。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福州西汉遗址#西侧探洞正在用沙土进行填埋,此处的文物已经做完初步的标记。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直击屏山站西汉遗址#张领队介绍称,福州地下有许多闽越古城遗迹,而这次的地铁施工给了这些遗址考古的一个契机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福州西汉遗址#考古队在遗址进行考古勘探,此处的探洞为地下四米左右,考古勘探将在本月底结束,真正的挖掘还未开始。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
福建身边事:市考古队领队张勇在现场介绍称:北边遗址已回填以保护遗址,而南边遗址正在进一步发掘清理中。

>> 小浪调查

>> 当地铁遇上遗址保护

载入中...

地铁屏山站所处的位置,属于著名的“三山两塔”保护区,这里是福州古城的所在地。

1991年12月,鼓屏路钱塘巷西口省建设银行基建工地,就发现了汉代文化堆积层、红黄色宫殿夯土台基以及筒瓦、汉代素面砖、几何图案的陶片等文物;97年10月,屏山市场基建工地,又出土数千件汉代建筑残片,其中多块“万岁瓦当”,很有可能与汉代皇宫有关;1999年10月—2000年1月,省、市考古队在省财政厅工地的探方中发掘出两期叠压的建筑遗迹。【延伸阅读:福州三山两塔见证闽越王朝历史变迁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三山,为福州别称。明洪武四年,朱元璋命驸马都尉王恭修建福州旧城。王恭详细考察后认为,要使城内生态完好,必须把屏山、乌山、于山三山环于城内。于是便以石砌墙,北跨屏山主峰,外城绕乌山、于山二山建城墙,广袤方十里,基本上呈圆形,整个布局,以屏山作为主山;于山、乌山东西峙作双阙,从而形成上佳风水。【详细

于山,又名九仙山,位于五一广场观礼台后。于山之名源于战国时期有于越族迁居于此,九仙山之名则来自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修仙炼丹的传说。【详细

乌山,又称乌石山。乌石山为三山最高巅且风景最佳,被称为三山之首。从山东南麓拾级登山至天香台,又向西折至冲天台,共有三十六奇观。【详细

屏山,因其山如屏,拱卫州城而得名。山南现存五代十国之一吴越鲍修让兴建的“越山吉祥禅院”,即今之华林寺。屏山在宋代就是福州的游览胜地。【详细

多山的福州, 有“城在山中,山在城中”之说。为道尽这绵绵群山,便有了“三山藏,三山现,三山看不见”的民谚。那现着的三山,如今依然鼎足而立。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白塔、乌塔耸立在市区于山、乌山之麓。两塔东西相对,互为犄角,构成榕城双塔之景。

白塔,矗立于于山西麓的万岁寺内。初建于唐天元年(904年),是闽王王审知为报父兄教养之恩而建。相传开塔基时发现一颗宝珠,故名“定光多宝塔”。白塔原先是一座高41米的内砌砖轴、外围木构的七层八角楼阁式砖木塔。因外敷白灰,故名白塔。 【详细

乌塔,位于乌山东麓,是福建省最古石塔之一。前身系唐贞元十五年(799年)为德宗皇帝李适祝寿祈福而建的“无垢净光塔”。唐乾符六年被毁。闽永隆三年(941年),闽王王审知第七子王延曦准备在旧址上重建九层“崇妙保圣坚牢塔”。方到七层,王延曦被臣属所杀,工程遂告结束。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重修加固。【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一周热点新闻回顾

厦深铁路梁山隧道贯通 全程一等票价预计190元
厦深铁路明年通车 一等票预计190元
厦深铁路预计明年10月通车,届时,厦门到深圳只需要3小时。昨天,业内还预估,厦深铁路全程一等票价190元左右,二等票价在160元左右。[详细]
厦大正式限客 下周起限时开放刷身份证逛校园
厦大正式限客 限时开放逛校园
厦大正式发布公告:下周一起实行校园参观管理新规,来访人员、游客等凭身份证在开放时间进校参观。周一至周五每天开放两个时段,分别是12点至14点,还有17点以后。[详细]
五月天福州演唱会 女生攻陷省体男厕
五月天福州演唱会 女生攻陷省体男厕
8日晚,五月天在省体育中心举办“诺亚方舟”巡回演唱会,2万多名歌迷到场观看演出。演唱会开始前,省体中心女厕外排起了长队,部分女歌迷还“抢占”了男厕。[详细]
厦门男子公交上对窗外撒尿
厦门男子公交上对窗外撒尿
一名男子在公交车上对着窗外小便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男子,打开车窗对外撒尿。目击说,当时是7:40,大约在厦门SM商业广场红灯路口附近……[详细]
厦门女街头卖拥抱1次10元
厦门女街头卖拥抱1次10元
厦门街头就出现这样一位“卖拥抱”的女子,在大街上,只要出10元钱,就可以和美女拥抱。“好多人,还真有人给10元钱抱了她一下,还有帅哥求合影的。”……[详细]
集美中学新校服女生短裙配打底裤
集美中学新校服女生短裙配打底
复古小圆领、蝴蝶领结、海军风条纹、白色的镶边……记者得知,预计明年新学期,厦门集美中学的女生将美滋滋地穿上短裙和便西外套,男生则将穿上修身的帅气制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