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热议

彭宇案至今已有数年,但其翻版事件却屡见不鲜,现在更是出现了王培军事件。路遇老人摔倒,究竟是该上前搀扶,还是径直走开?

男子扶老太被索赔20万 不堪纠纷服毒自杀

鱼贩王培军骑三轮与卖菜女子刮擦,卖菜女跳车时撞倒8旬老太袁某,王培军将袁某扶起,袁某称王培军将自己撞倒,经检查无碍。第二天袁某上门索赔,王培军同意付1.2万元,第三天袁某之子反悔索赔20万,王培军无力应对服毒身亡...[详细]

家属回应>>>

老太太的儿子称:他太脆弱了

对于王培军自杀一事,老太太的儿子沈某表示:“我很同情,但也觉得他太过脆弱。如果真遇到持刀威胁,应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利才对。”[详细]

类似事件>>>

晋江老太摔倒男子送医 老人清醒后称被他撞倒
晋江老太摔倒男子送医 老人清醒后称被他撞倒

老人及其家人坚称,是该男子推倒的;该男子却大喊冤枉,希望对方澄清事实。警方称,从监控录像来看,90%可以确定老人是自己摔倒的。[详细]

家政工扶老太被指肇事者 丈夫苦寻目击证人
家政工扶老太被指肇事者 丈夫苦寻目击证人

姜先生每天从早上9点半起站在新市南路车站南路路口,举牌子守候目击证人的出现。姜先生说,妻子徐琴因为8月3日晚上的一次救人行为却被诬陷为肇事者。[详细]

南京彭宇好心扶起跌到老人 反被诬撞人赔4万
南京彭宇好心扶起跌到老人 反被诬撞人赔4万

南京老太赶乘公交车时摔倒在地,一位叫彭宇的小伙子将其搀起并送往医院。后来,老太说是彭宇撞着了她,而彭宇认为自己做好事反遭诬陷。[详细]

天津再出南京彭宇 许云鹤帮扶老人被判赔10万
天津再出南京彭宇 许云鹤帮扶老人被判赔10万

许云鹤驾车发现摔倒老人王秀芝,随即停车叫来120并将老人送往医院,不料老人事后咬定是他撞伤了自己。天津红桥法院一审判决:许云鹤承担40%的责任,赔偿费10万多元。[详细]

各方评说>>>

老太成为社会良知的冷面杀手
老太成为社会良知的冷面杀手:在每个老太事件中都能看到子女的强力参与,其实,恶意纠纷的真正主角,往往不是不谙当今世事的老太,而是其身处社会主流年龄段的子女。少骂几句糊涂的老太,多谴责已被金钱异化了的世道人心吧! [相关新闻]
降低做好人的门槛 社会需要温暖
降低做好人的门槛 社会需要温暖:一个普通的商贩,承受了本不该承受的责任,也为此失去了生命,留给社会的是心痛、心寒和愤恨。社会需要反思,每个人都需要深思,如何能避免类似的事再次发生... [详细]

男子扶起老太被反复索赔 无力赔偿自杀

小浪调查

老人摔倒了 你扶不扶?

看到老人摔倒,你会怎么做?
把他(她)扶起来
打电话叫救护车
假装没看到走掉
你是否愿意不顾成本做好人?
愿意
不愿意
看情况
你怎么看做好人吃亏这种说法?
好心没好报,太不值了,与其被冤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样自己心里踏实,不认为是吃亏。

你会搀扶摔倒的老人吗?

尊老爱幼是中国传统美德,几千年来我们从未置疑过,而如今我们却对摔倒的老人该不该扶引发了强烈的争论。对此,你支持哪方?

赞成

应该扶起


    

反对

不要理会


    
pic

@青春无悔老男生
有摄像头的地方能扶,没有摄像头的几个人一起上去扶。
 
@茗小幺
老人摔倒必须扶,救死扶伤嘛。
 
@白天逗你玩
即便再看到了,别怕。无论好与坏,我们都勇敢一点,遇见老人摔倒就去扶起来。做事凭着良心,做该做的事。何况神都知道,有什么好怕的!
vs


@月歌妞妞
还是打110报警吧,救人,尤其是老人,哪敢啊!
 
@哈星星6
事实证明,路上摔倒人还是不能去碰的。
 
@wang鑫涛
老太太不能乱扶,不是不想做好事,而是做不起好事。
 
@夏日蓝莓
各人自扫门前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pic
mlledz
mlledz:扶老人不是错,没有法律意识才是错。
风之仔ZL
风之仔ZL:我觉得应该扶,在扶之前讲究点"方式",你我都会老,难免会如此!老人多些感恩,年轻人多些美德!世间原本美丽!
水瓶微笑刺客
水瓶微笑刺客:学生写周记,谈到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非常义正言辞的说:不仅应该扶,而且应该很多人都去扶,这样就算他想讹也不知道讹谁好了。真是太有才了。
上海君君艳艳
上海君君艳艳:应该扶,如果连这点起码的公德都没有了那么这个社会剩下的是什么?//@孟非: 转 //@江苏卫视:不管怎样,如果有老人摔倒,请放心去扶!你扶起的不仅仅是一位老人,而是跌倒的社会公德心
@江苏卫视非常了得: 老人摔倒了,你到底扶不扶?去年郭德纲老母亲在天津买菜摔着了,躺在地上30分钟没人敢扶,老郭认为是几千年来道德的沦丧,老孟觉得是社会医疗制度的不完善。不管怎样,如果有老人摔倒,请放心去扶!你扶起的不仅仅是一位老人,而是跌倒的社会公德心http://t.cn/SwUkNX
墨柏V
墨柏V:老人摔倒应不应该扶?答案其实是肯定的。可再好的道德标准也是要依附于社会制度而存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国度,不能抛开基本只谈道德。在一次次令人寒心的扶起之后,我们应该看到的不是人性的冷漠,而是制度和保障的不健全,在法律上没有给好人以好报,在保障上没有让老人老有所养!
爱长颈鹿的猴子
爱长颈鹿的猴子:我总觉得老人摔倒了就应该扶。身正不怕影子斜。有什么不敢的。
realkyo7
realkyo7#扶老太后被逼自杀# 我能说粗话吗?不能?那我只能“林丹口型”了
跟台风较劲的牛
跟台风较劲的牛:以后看到老人家摔倒,不要轻易去扶,要扶先看看有没有摄像头,有摄像头了还要打电话报警,打120急救,确认一切以后看看在决定要不要扶,中国人的真实良心都哪里去了,被台风刮走了,一条活活的生命就这样没有了,冤不冤,这年头要是横点也没人敢太欺负你,你老实,人家就是欺负你!
阳光明媚出来秀
阳光明媚出来秀:别再跟我说当雷锋了,现在的人不是当时的年代的人,现在真的是扶不起
海无垠1993
海无垠1993:这个社会已经呈现出了一种病态,以后出门碰到老人摔倒,恐怕再也没人敢扶了
爱懒懒的猫
爱懒懒的猫:以后老人摔了就摔了吧,有些事情不是富二代真做不了!
天籁的合奏
天籁的合奏:不是人心冷漠,是这些人逼着人们冷漠~!试问以后谁还见义勇为?谁还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七七Aimee
七七Aimee:现在真是好人难当!别再抱怨没好人了!坑人的忒特么多!真无奈!

老人摔倒救助指南


载入中...

上一期:奥运的是非 有理说不清 往期回顾>>

本期制作:@林双双 @哇球球是catty猫仔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