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开假上班,心情甚为烦闷,想必是连日下雨受了些影响。但看到晨光明媚,私心想着若天气晴好,定可精神抖擞,上班努力些倒也极好。然午后一过,只见云层低压微风不起,片刻雨水倾盆,一腔激情被浇灭实有负恩泽。“说人话!”,“这鬼天气TMD有完没完!”[微话题:甄嬛体吐槽鬼天气]

不支持flash

访谈实录:专访福建省气象台副台长 张长安

问:张台长,你好。很多福州网友发现五一期间天气情况很不稳定,一会晴空万里一会雷电交加,您能跟网友讲讲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他地区情况如何,也会这样吗?

五一期间整个福建天气不太好,有些地方大风,有些地方暴雨,还有些地方出现冰雹。这种原因主要还是跟最近这段时间的西南气流非常强盛有关系。西南气流强盛有可能会造成晴空万里,但是过了一会儿,因为水汽的堆积,就造成上空的一些能量不稳定,最后释放出来就形成了大风、冰雹、暴雨天气。全省从4月30日到5月2日这段期间,全省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水,但是出现暴雨点,主要还是出现在福州这一块。


问:我们知道,福建气象台在5月1日发布冰雹橙色信号,预计未来福州、三明东部和泉州西北部可能出现冰雹伴随强雷电和雷雨大风天气,5月份在福建这种南方地区下冰雹正常吗?往年这个时候是不是也是如此?

3月到5月都是福建省强对流的多发期,特别是4月份,冰雹出现的概率是非常大的。我们每一年到4月份都有好几场的冰雹过程。今年,我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冰雹这种强对流的天气来得比较频繁,次数也比较多。从4月10日一直到4月17日,基本上每天福建各地都出现一些冰雹。有一些冰雹比较小,有一些冰雹比较大,就会造成一些灾害性天气。这种天气应该说是非常正常的,我们每一年到这个季节都会出现。我们省历史上也有好几次,像2005年5月5日还有2010年5月18日,都是非常明显地飚现冰雹过程。


问:近些时候,福建降雨强度和降雨量与往年有什么不同?为什么?

我们从4月25日开始进入雨季,从4月1日到目前,我们全省降雨量与常年相比还是偏多,大概偏多4成到5成。这个主要原因还是,最近这段时间西南气流比较强盛,水汽条件比较充沛,北方还不断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福建这一带交汇就形成降雨,所以这段时间,相当于处于南北气团交战的战场上,所以雨量比较明显。有一些地方的雨量现在已经下到三四百毫米,前期的雨量也非常明显,所以导致山区的地质灾害等级比较高。所以要提醒网友注意地质灾害的发生,密切关注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


问:一般我们认为下雨肯定很凉爽,但是为什么天气还十分闷热?

这个主要还是因为下完雨风向没有改变。如果原来都是西南风,西南风是从南边上来的风,比较暖并且潮湿,所以感觉比较闷热。如果刚刚下完雨,但是地面的风没有改变的话,大气状态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所以才会感觉到比较闷热。但是如果已经从地面的南风转北风的话,从北面下来才会带来比较干、冷的空气,这种冷空气才会让人感觉比较凉爽。


也是因为闷热,很多网友早早的开起空调避暑,有些网友干脆整天呆着有空调房里,这样避暑会不会影响健康?如何正确避暑?

现在这种天气在我们福建的天气,气温上应该说不算高的。我统计了一下,最近这段时间气温最高的事出现在漳州:34.2℃,福州最高气温才29℃,这样的气温还称不上高温天气。像这种天气如果要一直躲在空调房里避暑的话,那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0月份,大部分时间都要呆在空调房里。空调房就是一个相对密封的环境,空气质量不佳,一直呆在那个环境对身体也不好。所以,即使流点汗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对身体是更有好处。


问:最近,下雨也伴随着强雷电,我们知道打雷最好关掉电视台,但很多网友不知道打雷时候还开着电脑会不会有影响?要如何正确避雷?

一般情况下,我们现在住的商品房都做过防雷设施,就有一些避雷设备在里面,相对来看比较好。但是,比较要注意的是一些高层或者自己建的房子,又没有安装避雷设施的人家里,遇到打雷天气,就要把电源插销和网络线都要拔掉。要不然就会有直接雷危害,还有这种感应雷,要不然就会对网络设备和电器设备造成危害。


问:我们知道,暴雨很容易引发洪涝灾害,前两天长乐就全城淹水4小时。那遇到暴雨天气的时候,网友们应该怎么做呢?怎样才能确保生命安全?

因为现在城市的建设导致地面硬化,都是水泥,所以它的水很容易形成径流,往低处流。所以,在出现暴雨的时候,在低洼的地方肯定是最危险的,所以遇到这种天气,就应该往高处的地方移动来躲避存在的危险。


问:微博上有网友说,因为福州天气变化太剧烈,导致身上过敏,那到底这种天气的变化会不会给空气带来什么影响?

人体的反应确实跟气象关系非常密切,如果单纯的一两个人身体上反应就归到天气的问题上,也不是太恰当。天气确实会影响天气质量。比如说,刚刚下过雨,空气比较好。或者说风比较大就会把城市上空的污染物吹散掉,也会改善空气质量。所以,我们在安排生产生活的时候,要根据这些规律来办事。比如说,早晨出来锻炼的时候,可能这段时间刚好是空气质量比较差的一个时段,所以建议锻应该是安排在到了下午或者是跟福建各个沿海的地方气候要搭配起来。 比如说,到了这个下午以后可能沿海吹东北风,风会比较大的时候,这样空气质量这段时间就会比较好,这时候出来锻炼身体就不会把那些污染物吸到身体里面。


问:福建省气象台在5月1日一天连发三次预警,通告近期天气剧变,今后福建天气会有怎么样变化?这种天气会持续多长时间?

我们五月一号那天发了三种类型的这个预警,一个是暴雨,还有雷电,还有一个就是冰雹。那从今天开始,整个就是这种强对流的形势慢慢开始减弱,但是还是会有一些暴雨出现。那我们今天上午也继续发布了这个暴雨情报,但是主要是在我们内陆山区,南平、三明、龙岩这些地方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那从明天开始,整个降雨开始减弱,就被形成一种分散型的一种阵雨为主,就不会再出现一些强对流天气。但是进入到五月份以后,我们福建主要要防御的主要就是这种连续性的暴雨,所以要特别注意后面整个天气形势在变化的过程中,还有我们还可能继续发布这种暴雨预警信号之类的预警提示。


问:很多网友质疑天气预报经常不准,有这回事吗?

这个追求预报准确率提高是我们气象人永恒不懈的追求。我们也在努力的做各种工作来提高我们的预报准确率。但是因为现在的这些科学发展水平还不可能做到这个预报率的百分百准确。另外就是说,我们市民在使用天气预报的时候也应该有一个比较科学的一个认识。比如说,要使用正确的渠道来获取气象的预报信息,而不是随便上一个外国网站去看他们的预报。因为他们不照我们这边,他们可能就是完全自动化由机器生成的预报。但是,我们当地的气象部门,我们除了二十四小时预报之外,还有预警信号,还有短时临近预报,这些都是对我们的预报就是短期预报的一个非常有利的补充。可以引导人们趋利避害,所以就是说在还有预报的滚动行,有可能就是一天滚动四次,有时候一天可能根据情况滚动的次数更多,根据需要,因为天气总是在不断的变化,所以我们要根据最新的气象信息来指导我们的生活。

这鬼天气,连小主都怒了!

坑爹的天气,敢问晴为何物!

问福州晴为何物

问福州晴为何物

   问福州晴为何物,直叫人加条秋裤;问福州晴为何物,只叫人湿身相许;问福州晴为何物,东边太阳西边雨;问福州晴为何物,直叫人等死为止;问福州晴为何物,太阳被阴雨HOLD住;问福州晴为何物,佛曰:废物。
天气预报《坑爹的鬼天气》

天气预报《坑爹的鬼天气》

    坑爹的鬼天气!坑爹的鬼天气,3月天气 ,3月天气,时而潮湿,时而下雨,时而刮风,时而下雪,坑爹的鬼天气,难道真的世界末日了?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恶搞配音版天气预报《坑爹的鬼天气》。
牛人福州公交车上挂衣架晾裤子

牛人福州公交车上挂衣架晾裤子

    公交车内挂起衣架晾裤子!这事儿听起来有点让人难以置信,可有人真就这么干了。5月2日,在福州2路公交车上就有人干起了这回事,着实“震撼”了众网友。不知道这哥们是不是被这鬼天气给气恼了。
冰雹突袭福建颗颗石子大小

冰雹突袭福建颗颗石子大小

    4月11日下午2点左右,三明宁化、尤溪等地遭到罕见大冰雹袭击,一阵狂风大作后,便下起倾盆大雨,雨中伴有石子大的冰雹,破坏力非常大,甚至还有电线杆被吹断,不少网友表示这么大的冰雹非常少见。
长乐遭遇近5年最严重内涝

长乐遭遇近5年最严重内涝

    从4月29日早晨开始,福建中北部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发生暴雨,长乐4月30日上午8时至晚9时的降雨量达到151毫米,为全省之最。长乐遭遇了近5年最严重的内涝。“大雨如注、雷声隆隆,屋前似一片汪洋大海。”
泉遭遇短时暴雨共发3个警报

泉遭遇短时暴雨共发3个警报

    4月26日泉州凌晨5点雷响,最后一声雷响在晋江,中午12时6分;市区春雷初响,比去年提早了半个月。泉州市一天内先后发出暴雨警报、防暴雨灾害通知和大风警报。

吐槽鬼天气


今日开假上班,心情甚为烦闷,想必是连日下雨受了些影响。但看到晨光明媚,私心想着若天气晴好,定可精神抖擞,上班努力些倒也极好。然午后一过,只见云层低压微风不起,片刻雨水倾盆,一腔激情被浇灭实有负恩泽。“说人话!”,“这鬼天气TMD有完没完!”

节目组联系方式

本期策划:林珊 谢林

邮箱:xielin@fjmail.sina.com.cn

更多精彩内容:@福建第一视频

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