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正在就医治疗的纠纷受害人核实身份、联系家属,晋江市公安局通过核查、确认,抓获一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臧某(男,64岁,黑龙江省宝清县人),协助黑龙江公安破获了一起命案积案。

  “这是意外收获!已经过了25年,因为身份不明,最初是通过两张照片对比,发觉长得相像。”经办民警饶有兴致地说起这个案件。

  今天下午,晋江警方通报了这起案件。

嫌疑人(右一)嫌疑人(右一)

  摊位纠纷,就医逃犯浮出水面

  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三晚上6时45分,晋江市公安局接到一名自称“牛某华”的男子报警,“牛某华”称其在晋江市阳光广场被人徒手打伤。

  青阳派出所陈警官到场处置了解情况:经营下棋摊位的“牛某华”与看相摊位的嫌疑人邱某,因物品摆放位置问题起纠纷。民警赶到到场时,打人的邱某已逃离现场,而“牛某华”意识清晰,并表示无需救护车送医,但因颅下出血需前往晋江市中医院治疗。

  期间,通过沿视频监控,当晚10时许,民警在晋江市区一民宅内将伤人嫌疑人邱某(男,44岁,江西人)抓获归案。

  “他用言语一直酸我,说我赚大钱不娶老婆之类。我气不过就下手打了他。”到案后的邱某说。

  而当晚9时,收治“牛某华”的晋江市中医院告知青阳派出所:该人因病情危急已经转ICU救治,请求联系其家属。

  病情危急,这引起青阳派出所的高度重视,而伤者的报警及民警出警记录均显示:伤者自称姓牛,但其对家乡等情况描述不清,且未能提供任何家属的联系方式。

  为配合医院救治,民警多方核查,初步排除其姓牛的身份。

  因为伤者身份存在蹊跷,办案民警凭着高度的职业敏感,经深入排查,发现该人与黑龙江省1996年命案逃犯臧某身体特征相似度高。

  一次口角,杀人潜逃25年

  1996年4月6日下午4时许,同在黑龙江生活的朱某和臧某因为金钱问题发生争执,朱某因现金丢失怀疑是臧某所为,两人为此发生口角,臧某用刀将朱某刺死。案发后,臧某潜逃至今。

  案发前,因为臧某为人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早年便已离异,跟家中亲戚更是处于“断联”状态,这给案件侦破工作带了不小的挑战。

  伤者身份的不确定、为给逝者及其家属一个安慰,加上部分身体特征的存在相似性的客观现实让经办民警下定决心,打破沙锅一查到底。晋江公安民警随即联系该逃犯上网单位黑龙江宝清县公安局,核查逃犯的户籍及家庭成员情况,同时根据当年案件留存的嫌疑人相关身体特征信息,进行排查。

  3月1日,晋江市公安局通过走访、排查认定,确认该“姓牛”的伤者真实身份为黑龙江省潜逃25年命案逃犯臧某。

  目前,警方已联系臧某家属,而逃犯臧某则待移交黑龙江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