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破裂的地面得到了修复、停车位整齐划分、楼栋间增设了门禁系统和对讲系统……

  近日,记者走进马尾亭江镇亭头村宏江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小区雨污分流、道路设施完善等工程已完工,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马尾区围绕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其中2020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5个已全部完工。通过改造,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得以完善,整体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旧小区“改”出了新模样。

  小区焕然一新 居民点赞

  “公园修葺一新,成为我们饭后散步聊天的好去处。沥青铺设的小区道路在美观的同时,还有很好的降噪效果。防盗门、门禁系统和对讲系统、楼梯扶手的增加,都在细节处让小区变得更安全,给我的感觉就像住进了一个新小区!”赵阿姨对小区改造后的环境赞不绝口。

  马尾区宏江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

  宏江花园内,泥土地变成整齐划一的停车场

  在宏江花园老年活动中心周边,原来的泥土地摇身一变成了整齐划一的停车场,周边还配备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老年活动中心也通过修缮变得更加美观和实用。

  小区道路铺设了沥青,既美观又能降噪

  小区停车场里,还有配备充电桩

  宏江花园业委会主任郑积玉说,该小区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管理,原来的路面已发生多处沉降和开裂,且下水道铁管生锈老化,排水都排到小区外围的一条河流中,导致河水常年水位偏高,下雨一涨潮,河水就倒灌到小区里来,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改造之后,这些问题统统解决了,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改造中加入“适老化”理念

  令人欣喜的改变还有凯兴花园,对此,凯兴花园5号楼的居民陈为棠一家人感受颇深。由于近年地面出现下沉现象,导致下水管网损坏,污水流不出去,因此多栋住在一楼的居民家里卫生间地漏和马桶经常出现下水反水现象,陈为棠一家人就深受其害。

  “费钱费事不说,污水反水的味道让人难以忍受。现在小区把损坏的下水道管网全数翻新,地面进行修复,我们的生活总算恢复‘正常’了。” 陈为棠说道。

  据马尾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更注重‘宜居’性的打造,并首次结合‘适老化’改造的理念,在小区出入口进行无障碍化改造,在各栋住宅楼梯靠墙侧增加扶手,与此同时预留电梯加装空间,改造提升老年人活动场所。此外,智能化门禁、车辆识别、安防布控……这些在新型高端社区才有的配置,如今在新改造的老旧小区中也已出现,这些智慧设施的引入,将为今后老旧小区的长效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改造后,多个小区自发成立业主委员会和志愿者队伍来参与小区“自治”,巩固改造提升成果,推进常态化治理。

  附:2020年15个马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单

  宏江花园、凯兴花园、8400厂宿舍、罗星花园、外供宿舍、龙珠新村、君山花园、君福楼、利顺新村、顺星楼、福居新村、宝马花园、革新宿舍、东方花园、永福楼。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