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漳州人民剧场开幕,来自漳州全市各行各业的400余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漳州市市长刘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漳州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谋划了“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了2021年漳州市的工作重点。会议将持续至1月14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今年将发力这些民生项目

  ●加快建设“中国女排娘家”基地等服务业载体,重点建设漳州古城、闽南水乡等夜间经济集聚区。

  ●以碧湖、建元、西湖板块等为重点,加快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持续开展“乐购漳州”系列活动,打造“一县一商圈”,完善便捷停车、便利消费的软硬件配套,培育一批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

  ●加快发展“直播带货”“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新业态,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引导零售企业向“新零售”转型。

  ●加快东山5000吨级对台客货码头项目建设,推进东山与澎湖、高雄客货运直航。

  ●加快建设漳武高速、福厦(漳)客运专线、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

  ●尽快开工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

  ●提速东部新城、市区北部片区、西湖片区、南江滨片区开发建设,推动主城区跨江面海发展。

  ●主动融入“211”省内交通网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和对外快速通道,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20公里以上。

  ●改造提升77个老旧小区。

  ●继续落实乡村振兴“一村一方案”,打造28条串点连线成片的乡村振兴示范线路。

  ●落实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政策,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完成7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提升任务,整治裸房1.6万栋。

  ●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

  ●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增加退休人员收入来源。

  ●加快市医院新总部、市中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推进一批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新增卫技人员1520名。

  ●新建公办幼儿园17所,新增中小学学位8000个。

  ●实施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推动棚户区改造1万套以上,完成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十四五”发展蓝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漳州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的关键五年。

  ●这五年,漳州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向工业新城、农业强市迈进,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650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42%,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000亿元,农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4000亿元。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力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

  ●这五年,漳州将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力争到202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新增各类养老床位5000张、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63岁。

  ●这五年,漳州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全面树立绿色发展导向,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低于63%,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等生态文明指标严格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