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27日)晚上11点多

  惠安县黄塘镇黄塘村

  发生一起凶杀案

  一对母女在出租屋内被杀

  凶手随后逃至宁德

  于28日凌晨3时,

  在一酒店跳楼自杀。

  详情回顾↓↓

  惠安黄塘一对母女死在租房内!凶手在宁德一酒店跳楼自杀!

  凶手到底什么心理?

  今日(29日)上午10时许,

  海都记者来到惠安县黄塘镇

  松溪村官茂2号庄某家中,

  近距离了解背后的故事。

  庄某家中人去楼空

  01

  从开心到杀人 不到4个小时

  今天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惠安县黄塘镇松溪村官茂2号庄某家中,这里已楼去人空。黄塘镇驻村干部称,昨日下午,松溪村村委会蔡支书已带庄某家属赴宁德善后。

  这是海都记者继昨天下午后第二次进入黄塘镇松溪村,村子看起来一直是平静的,没什么人议论,但村里人都知道,“庄某犯下了大事,并早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昨天晚上,村民陈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个动态的手机截屏,可以看到,庄某27日晚8时40分曾在朋友圈晒离婚证书,并说,离婚了,心里挺开心的。但是,从“挺开心的”,到杀死惠安母女2人,其间不到4个小时,这4个小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无人知晓。    

  02

  左邻右舍都是别墅 对比很突兀

  庄某的家是一栋2楼的房子,每层楼约有二百平方米,楼房旁边有菜地,散养着几十只鸡鸭。邻居指着门口晾着的衣服说,这些是庄某穿过的衣服,没想到衣服还晾着,人却没了。

  黄塘镇一名驻村干部说,他昨天中午才知道这件事。短短24小时之内,庄某经历了离婚、杀情人及情人的女儿、又跑去宁德自杀,他这种做事逻辑令人感到费解。

  在庄某家四周,可见不少豪华住宅。有几名村民说,自从2010年后,庄某的邻居纷纷盖起了别墅,有的别墅主人还曾是庄某的发小,但庄某与他们都没了来往。此前曾听到他们夫妻吵架的时候,他前妻常用这些邻居来与他比。庄某后来话越来越少,回到村里遇见熟人,也只是点个头,连一个笑容都没有了。

  与庄某家相邻的这样的别墅不少

  一个陈姓村民说,庄某性格低调,从来都不是村里人的话题,他找情人也没人知道。庄某平时以打石头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而他的邻居都外出做生意打拼,大多回村里盖了好房子,开起了好车,对比是很突兀。

  村里人只知道他在松溪小学读过书,有没有读初中没人知道。记者入松溪小学采访,一名老师说,学校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已不知道有谁教过他。    

  03

  心理学专家称,他有两重障碍

  犯罪心理学专家陈本兰教授说,很多人能坦然面对左邻右舍富起来,但庄某似乎做不到,心理渐渐失衡。杀人嫌犯都会有严重的人格障碍,不懂得尊重他人的生命。庄某杀人后很快自杀,是为了逃避司法部门对他的严惩,是一种心理回避。“他自己无法面对杀死情人与情人女儿的后果,只好选择自杀”。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