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为企业加快发展营造优质、贴心的成长环境。湖里区为企业加快发展营造优质、贴心的成长环境。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助力辖区“三高”企业发展节节高!

  湖里区持续发力,召开“三高”重点企业倍增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近20家企业的代表齐聚湖里区,共同交流工作、分析问题、提出建议。

  今年,湖里区新增87家“三高”企业,全区现有“三高”企业413家;在上半年全市服务“三高”企业考核8项分指标中,湖里区有4项排名前三。成绩背后,是湖里区竭尽所能,为企业加快发展营造最优质、最贴心成长环境的不懈努力。

  “希望企业扎根湖里、深耕湖里、宣传湖里、推介湖里,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引荐更多企业到湖里投资兴业!”在座谈会上,湖里区委主要领导向在座的企业代表发出了“邀请”。未来,湖里区将全力深化企业服务、促进产业提升,通过“1+3+8”工作框架全力推动岛内大提升、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等中心工作,为“三高”企业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精准助力

  为“三高”企业兑现政策4900万元

  “湖里区是一块发展宝地,鹭燕是湖里区本土培养的区属上市企业,感谢湖里区委区政府对鹭燕一路走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多年来,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扎根湖里、辐射全市,深受市民认可。在座谈会上,鹭燕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与湖里区持续加强沟通,推进企业在湖里的健康发展、倍增发展。

  作为特区发祥地,拥有创新创业、先行先试精神的湖里,始终是鹭燕医药这样的“三高”企业发展的热土。在这里,规模以上企业成为发展主力,全区“三高”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82.28亿元,占辖区规上工业产值的94%;在这里,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动能强劲,宸鸿科技、玉晶光电等进入“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戴尔(中国)、科华恒盛等入选“2019年福建制造业百强企业”。

  逆水行舟,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湖里区积极贯彻落实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精神,把引进培育“三高”企业和助推“三高”企业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通过全面推进“三高”企业倍增计划,全力支持“三高”企业在湖里深耕发展、做大做强。

  为了准确了解辖区“三高”企业的情况,湖里区深入落实“六必访”制度,加强精准挂钩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湖里区各级领导干部走访“三高”企业448家次,协调解决了人才引进、用地诉求、子女教育、劳务用工、政策兑现等问题151项。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从“三高”企业的实际问题出发,积极协助宸鸿科技、玉晶光电等企业对接东乡、广河等用工资源,帮助亿联网络、同致电子等82家企业解决422名员工跨区入住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优化政策兑现流程、简化申报手续,湖里区加快政策落实兑现,上半年兑现金额共计约4900万元、惠企家次达到355家,为“三高”企业雪中送炭。

  助力企业触底反弹,更要迎难而上、借势腾飞。湖里区紧盯企业增资扩产需求,落实“一产业(企业)一方案”“一产业(企业)一专班”,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空间、设备投资、环评等问题,助力企业扩大再生产。同时,还梳理一批成长性好、技术性强、潜力较大的企业形成优质企业库,进行紧密跟踪、重点培育。

  精心保障

  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 问计问需

  今年年初,亿联网络总部大楼举行了奠基仪式,引领亿联网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亿联网络深耕湖里,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拓云办公产品线、扩大市场占有率,“也希望湖里区对公司引才、留才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

  与企业家朋友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完善企业服务保障工作,这正是召开湖里区企业家座谈会、坚定共克时艰信心决心的应有之义。在会上,湖里区委主要领导向各位企业家传达了一个好消息——即日起,湖里区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推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以“深化企业服务,促进产业提升”为主题,企业服务月将由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四套班子领导一对一挂钩、各行业主管部门及街道全面参与。通过召开重点企业发展座谈会、开展企业大走访,湖里区将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经营困难,积极推动协调解决问题;通过政策助企、积极培育“三高”企业,湖里区将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并建立“三高”企业培育库,加快推进“三高”企业倍增计划落实,推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和全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以此为契机,湖里区将倾情倾力服务“三高”企业,致力于提供更加充裕的发展空间、更加有效的财政金融支持、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更贴心的服务保障,筹备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以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并积极协助企业拓展市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敢拼会赢的特区发祥地将用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为“三高”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