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在承载回忆、见证成长的旧宅里举办,成为搬迁前最美好的记忆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用关爱力度彰显征拆温度

  孙永运与新婚妻子赶在搬迁前夕,在自家的旧宅里完成了婚姻大事。(通讯员 李毓琳 摄)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洪丽敏

  “送壶送福,壶中纳福。”孙永运与新婚妻子翻转壶底,看到自己名字刻在上面,笑逐颜开。在这场赶在搬迁前夕举办的婚礼上,翔安区领导“不请自来”,送上心意满满的祝福,让孙家人感动不已。

  这是7月8日,发生在翔安区刘五店拆迁村内温情的一幕。新郎孙永运与新婚妻子在自家旧宅里完成了婚姻大事,不仅得到了家乡人的祝福,也得到了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工作人员的支持与祝福。婚礼过后,孙家人将离开这里,带着期待与憧憬迎接全新的生活。他们生活的这个古老渔村在新时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远的将来,作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新地标的东部体育会展新城会在这里崛起。

  >搬迁前

  定格人生

  最重要的一刻

  新人收到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的祝福,这对刻有名字的壶寓意“送壶送福,壶中纳福。”(通讯员 李毓琳 摄)

  8日傍晚,翔安区刘五店的老孙家,大红“囍”字贴门上,一派喜庆场面。18时许,结婚典礼即将开始。新郎孙永运西装革履,春风满面,他和身旁面带羞涩的新娘站在张贴着鲜红“囍”字的老宅前,接受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的祝福。

  “我打出生就在这座房子里。这里承载着我童年的回忆,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孙永运说,正因为对这座房子感情很深,才要把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留在这里。借着婚礼,也是给刘五店的美好未来送上祝福。

  婚礼的惊喜,是几位意料之外的嘉宾带来的。翔安区委副书记叶晓东、区政府副区长林生海、区政协副主席徐得志特地来到现场,为新人祝贺。一句句祝福的话语,一声声充满关爱的问候,让孙永运一家感动不已,也对自己能用实际行动助力翔安新城建设而倍感自豪。

  >搬迁后 为将来的体育馆基坑让地

  孙家的老宅是一栋三层小洋房,位于刘五店码头一带。新郎孙永运的父亲孙东海说,他也在这里出生与成长。七八年前,他拆掉新中国成立前建的石条房,重建了现在的花园洋房。房子是自己一点一点攒钱建起来的,一砖一瓦都有感情。但孙东海明白,比起自己的家事,新城建设是更大的大事。

  “将来,边上就是体育馆的基坑所在地,码头边也将架起跨海大桥,直达高崎机场附近,成为进出岛的第七条通道。”说起自己一家人乃至全村为省市重点项目让地,他嘴角露出了微笑。

  借着这场婚礼的喜庆,一些搬迁的老邻居赶回来孙家搭把手。按照农村风俗,孙东海在楼外空地摆起了桌椅,请厨师掌勺,接待亲友。“要不是儿子在这里办婚礼,我们也早搬走了。”他说,依据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婚礼没有大操大办,简单就好。

  待这场婚礼操办结束,孙家人准备搬到翔安区新店镇洪前一带暂住。孙东海说,临时住所也是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帮忙协调的,毛坯房,租金不贵,所以他与哥哥租了两栋相邻的联排别墅,方便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

  >搬迁户 我们对翔安未来充满信心

  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效果图

  “我们一家人都会记住今天,记住这里。新城建设是为了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相信明天会更好,也期待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对孙永运来说,这一刻有眷恋、有期待、有甜蜜,是终生难忘的记忆。

  23岁的孙永运,从读书到工作都没有离开过翔安。“大嶝在建机场,刘五店在建体育会展新城,到处都在大开发,机遇越来越多,我对翔安的未来很有信心。”孙永运说,这些年明显感觉到岛外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周边的变化日新月异,翔安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活力。

  他告诉记者,这几年,翔安迎来大开发大建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海更美了,溪水更清澈了,天更蓝了。教育、医疗、卫生、交通都在改变,村民的观念也在转变,文明风尚深入人心,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农村居民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高质量的生活,这些都是翔安发展带给居民最切实的收获。

  说起未来的新家,孙永运与孙东海满怀期待,他们同乡亲们一样,都将被安置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的会展嘉园。按计划,3年后可入住新房,享受完善的新城配套。就像刘五店的乡亲们所说,就算是搬迁也没有远离故乡,未来他们还是居住在这片故土上,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享受更加高水平的城市生活。

  >指挥部 解民忧“一片诚心帮到底”

  城市发展需要精神力量,社会和谐离不开爱心润泽。翔安区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爱心厦门”建设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居民。在征拆一线也时时刻刻传递对群众的暖心关爱。

  自征拆以来,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切实用关爱的力度彰显征拆的温度,领导深入基层,干部沉于一线,倾听民意,为民解忧,以“一片诚心帮到底”的理念,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与真情,项目征拆的突破口也一点点地拓宽。

  在征拆过程中,为了给予群众更多的关爱与便利,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积极开展过渡安置、租房、搬家服务保障和矛盾纠纷调解。得知孙东海家里办喜事的消息,征迁工作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理解,让他先安心操办。“我们绝不拖后腿,婚礼结束我们就搬新家。”孙东海说。指挥部这一暖心举措,让相关拆迁工作开展时更多了些欢声笑语,平添几分热闹与喜庆。

  目前,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7月8日,翔安区已提前一周完成厦门市新体育中心核心区域内158栋房屋拆除,创造了翔安征拆新纪录;与此同时,超序时推进刘五店、桂园村涉及665栋房屋征收工作,已签约639栋、完成率96%。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