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抢救

  近日,62岁的市民曹先生因胸痛不适,在女儿的陪伴下前往厦门市第三医院就医。不料,在走到医院员工停车场时,曹先生突然倒地,并口吐白沫,意识不清。危机时刻,从员工停车场路过的市第三医院医生开始了一场与死神赛跑,接力抢救的比拼。最终,在医生们的全力抢救下,曹先生从死神线上被拉了回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

  危机时刻

  市第三医院护士江俊陈是第一个听到曹先生女儿呼救的医务人员。

  江护士回忆说,当时接近下午3点上班的时间。

  他听到呼救声后,赶紧赶过去。

  曹先生已经倒地、意识不清、呼吸不畅。

  江俊陈在对曹先生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的过程中,准备上班的ICU副护士长苏春花和心血管科主治医生胡永辉也刚好达到停车场,看到这一情况,苏春花和胡永辉参与到心肺复苏的抢救,并根据现场情况初步断定患者是心脏骤停。

  2

  及时抢救

  在停车场抢救了10分钟后,患者心跳有了恢复。

  随后,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并将患者送往抢救。

  通过病床彩超,医生诊断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

  现场医生进行了除颤和规范、及时的用药治疗。

  目前,患者心脏功能基本恢复,得益于在停车场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的有效、及时,患者没有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后遗症,预计再过1个星期,就能转入普通病房。

  时间就是生命

  据有关数据显示:

  在心脏骤停患者倒地的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90%,在心脏骤停患者倒地的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成功率降至50%,而在心脏骤停患者倒地的10分钟以上再开始心肺复苏急救,患者的死亡率几乎为100%,也就是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下降10%!

  可见,时间就是生命!

  这次抢救经历

  也再次引发人们对普及

  心肺复苏操作的重要性!

  夏季人们会通过“冷”来克制天气的炎热

  这也促成了

  这样一群夏季特有的心梗患者

  他们可能是因为一支雪糕、一块冰西瓜

  一瓶冰啤酒就被送进了抢救室

  夏季那些致命的“冷刺激”

  我们一般认为天冷的时候才容易发生心梗,调查研究也证实,心梗发作有明显的季节特点,相对寒冷的冬春季节是心梗的高发期。然而,除了持续的寒冷环境,还有另一种增加心梗发生风险的情况:冷刺激。

  高温环境下,尤其是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忽然喝冷饮,血管遇冷骤然收缩,心脏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也会诱发心肌梗死。

  ▲血管痉挛

  除了喝冷饮、吃雪糕,这种容易引发的心梗的冷刺激还有下面这些:

  大汗淋漓时冲冷水浴

  这也是一个真实的案例: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先生觉得自己身强体壮,满头大汗时候就接一桶凉水往身上浇。结果这一浇,冷水直激心窝子,就真的把心梗浇出来了。有些心血管高危人群,外表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实际血管弹性下降,或血管存在一定的硬化或斑块。对于普通人来说冲凉没什么问题,而放到这群人身上,就是冠脉痉挛、斑块破裂、血栓形成的导火索。

  空调温度过低

  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突然进室温太低的房间,血管会强烈收缩,同时血压升高,这些因素都会使冠状动脉中的斑块破裂,诱发心梗。

  哪些人夏季应该远离“冷刺激”?

  临床案例当中,在高温环境下突然接触冷刺激而导致心梗发作的人群多数为本身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的人群以及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朋友们。

  下面这些血管自我调节能力较差的人群请对号入座:

  ▶ 长期吸烟人群

  ▶ 高血压人群

  ▶ 血脂异常人群

  ▶ 糖尿病人群

  ▶ 中、老年人群

  ▶ 有基础冠心病的人群

  事关身体健康

  夏季切记不要贪凉

  转发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