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福建土楼(南靖)景区云水谣片区,景区综合管理执法队队员和村民拿着锄头、铁铲等工具,清理河道与路边杂草。执法队的“大扫帚”和群众的“小扫帚”齐发力,提升当地人居、旅游环境。“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和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幸福感油然而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地村民简恒熠说

2020年是南靖县“世遗文旅推进年”,景区人居环境是关键。土楼景区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着力推动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等四项重点工作。

今年3月以来,云水谣管理站充分发挥景区综合管理执法队、村民委员会、在地乡贤的带头示范作用,鼓励群众参与到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切实筑牢整治提升的卫生防线。“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门前三包’制度得到更好落实。”云水谣管理站站长肖登峰说。

此外,为切实改善云水谣景区人居环境,增强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云水谣管理站坚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常态化、持续化,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按下“加速键”。

截至目前,云水谣管理站累计清理过境大道沿线违规圈地占地面积26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及废料80余处、整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90多处、清理沟渠12条、临时搭盖及畜禽养殖窝棚32处、拆除不协调的广告牌71处、种植绿化苗木150棵。“下阶段,我们将加大整治提升力度,巩固整治成效,发动当地群众参与,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与项目建设、景观提升、‘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动云水谣片区环境整洁,美化家园。”肖登峰说。

 

(来源:南靖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