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刘钦赐 文/图)4月20日,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南坑征迁指挥部、东铺头征迁指挥部、巷口征迁指挥部迎来首批征迁户,这意味着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进入自愿签约阶段。

  当天上午7点多,“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南坑征迁指挥部门口,不少市民早早就过来排队等候签约。签约现场,工作人员一对一,耐心地向征迁户讲解签约流程。“我在这片区住了十几年,女排片区要改造提升,很好,提高漳州市的城市级别。”市民游永泉在征迁协议书里签上自己的名字,成为龙通片区第一个签约的居民。

  当天上午,在东铺头街道工作组签约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特别引人注意。她就是今年81岁的老谢,这次征迁,她家的房子也在征迁片区,她说对于政府部门要打造女排基地,提升城市品位,她觉得很好。

  据了解,“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包括龙轴片区、腾飞片区、华纺片区、外贸大厦片区、长途汽车站片区等五个片区,涉及总征迁建筑面积约43万㎡。拆迁后,这些居民全部安置于龙轴片区,将划为芗城实小新华北校区的施教区范围。

  据介绍,漳州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的“福地”。从1976年开始,中国女排与漳州结下不解之缘,女排拼搏精神是漳州“五种精神”之一。为弘扬中国女排拼搏精神,漳州于1994年修建中国女排腾飞馆,位于漳州市芗城区新华北路。距腾飞馆不远处建有中国女排“三连冠”纪念碑,是漳州人民为纪念中国女排夺取“三连冠”而建造的。然而,经过40多年的变迁,现有体训基地设施场馆、周边配套环境等,与中国女排“摇篮”和“娘家”的定位不相匹配,“女排娘家”的品牌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亟须提升。此次“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改造提升,将打造成为“四地一区”,即中国女排精神展示地、中国女排训练首选地、市民全民健身聚集地、体育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区,将形成漳州中心城区新地标,进一步提升漳州城市品牌。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