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检测员在火车站给旅客检测。

  体温检测员放弃休假,坚守一线。

  邵磊全副武装。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雷妤)“36.7℃,可以了。”在厦门站北出站口,这是邵磊第N次举起手中的体温枪,为来往旅客检测体温。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蔓延,厦门也进入了“战备”状态,在各个重要交通要道,全副武装的体温检测员严格把守着每一个关卡。

  站在人流量最大火车站,面对来往的旅客,邵磊始终坚守在“战疫”的最前线。

  测量体温合格才能放行

  大年初五,厦门站的旅客比前一日又多了一些,每隔15分钟左右,就有一波返程旅客抵达厦门。距出站口20米处,邵磊和同事们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对旅客一一测量体温。

  “只要我们防护措施做到位,肯定没问题的。”邵磊说,有的乘客从北方来,棉袄来不及脱下,又拖着大包小包行李,体温会稍微高些,按照规定,体温测量不合格的,会让旅客休息平缓一下,再进行第二次测量,为了确保数据准确,再过三四分钟,还要进行第三次测量,若旅客体温恢复正常,才可以通行,如果体温超过正常值,就会把旅客转交给驻点医护人员做进一步检查。

  身为党员打“飞的”返厦支援

  大年初二中午,已经回到河南周口过年的邵磊接到单位通知:取消休假,回厦支援。邵磊是一名公交安全员,当天接到通知后,身为党员的他二话没说,马上买了机票返回。

  从周口驱车赶到郑州,再从郑州打“飞的”到厦门,当天下午6点多,邵磊就回到厦门,接受调配前往厦门站执勤,期间一刻也没有休息。

  “说实话,还是挺舍不得家人的。”邵磊告诉记者,他已两年没回家了,今年轮休专程回家,终于见到一直牵挂着的家人,得知儿子需提前回到岗位,父母有些担心和不舍,邵磊一直安慰他们,有时间会再回家看看,他没敢告诉父母,回厦后他将在人流量最大的区域工作。

  今年32岁的邵磊还未成婚,父母本打算初三带他相亲,相亲对象都约好了,“疫情就是命令,厦门需要我,我必须回来。”邵磊说。

  守好关口上千人奋战在一线

  接到任务时,薛鑫正在江西老家,跟很多人一样,她辗转大巴和动车,刚放下行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像薛鑫这样的一线体温检测员还有不少,他们并非专职人员,但只要接到命令,便会一往无前,逆行而上。

  在厦门最重要的两个防疫关口——厦门站和厦门北站,每天有数十万人次的客流量,来往人员情况极为复杂。厦门市保安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赖敏强告诉记者,大年初二,接到上级任务当天,90分钟内,他们就集结70人的安保队伍支援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大年初三,支援火车站的安保人员人数增至104人。

  大年初五,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员已达1643人,他们遍布在火车站、地铁、公交站、公交车上、码头、商场、工厂、加气站、银行网点……为厦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