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这是送餐,还有您需要的毛巾和水,放您门口了,请及时取用。”1月30日上午,在安溪县官桥镇湖里园的蓝领公寓,只见工作人员正提着一个餐盒和几条毛巾轻轻放到二楼的被隔离人员房间门口,并悉心做了提示。

  蓝领公寓原来是工人宿舍,为了疫情防控工作,腾出36个房间,作为隔离观察场所。目前7人入住。

  “房间宽敞明亮,不仅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还配备有热水器、电视机等。”工作人员翁伟伟介绍,房间里本来没有安装电视机,为了让被隔离人员住得安心,临时安装的。

  病毒必须隔离,人心不能疏离。为了保障入住人员的生活,官桥镇安排了独立食堂,特意聘请平时在农村专门从事婚姻佛事活动餐饮的大厨来这里当厨师,保障了被隔离人员的伙食。

  “没想到,我一个伙夫这时候能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瞬间感觉自己也挺伟大的,我一定把食谱安排妥当,把饭菜做好,让住在这里得人吃得顺口。”正在炒菜的王大厨乐呵呵的说。

  除了保障大家的一日三餐外,还为他们准备方便面、水果、牛奶等。也可以按照个人口味在外卖软件自行点餐,或者亲朋好友有时也会送餐过来,餐食再由工作人员统一配送。同时,建立了微信服务群,通过微信嘘寒问暖,还开通了微信‘代购’、送货上门服务,帮助被隔离人购买生活必需品。

  “每天定时测量体温、观察健康状况。给大家讲个人防护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小到一个口罩的更换、细小角落的消毒,大到每个人的情绪,医护人员都会关注到。专业消杀公司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避免交叉感染。”现场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官桥镇蓝领公寓隔离点官桥镇蓝领公寓隔离点

  一开始被安排住进这边的公寓时,王先生有些难以接受,甚至觉得委屈。“但是住进来之后,工作人员的服务很暖心,积极帮我们解决困难,比住在家舒坦。”王先生说,我现在能理解了,这样做不仅是对我们个人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也请亲戚朋友放心,我们在这里很好。

  “我们镇村干部、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一定会尽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使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他们在这里安心生活,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翁伟伟说。

  蓝领公寓门口,只见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对进出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认真检查,测体温、登记;公寓内则安静、暖和,让人感觉不到任何的紧张。

  目前,入住蓝领公寓的人员没有发现有任何异常,大家的生活都很正常,情绪都非常好。他们纷纷表示,一定在公寓里面好好生活,希望能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大灾面前有大爱。“国心绿谷茶庄园海拔高,空气好,设施齐全,而且对外界封闭性强,公司董事会坚决服从政府需要安排,……为疫情攻坚战而付出。”得知需要隔离场所,大年初二,尚卿乡国心绿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清平就给乡主要领导发微信,第一时间将庄园内的酒店腾退出来,无偿用作隔离场所。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更应该义不容辞承担起强大的社会责任,政府有需要,我们就应该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之事。”黄清平动情地说,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深信大地回春,疫情消散就在不远的明天。届时,庄园将会再次成为欢乐的海洋,和五湖四海的游客繁花与共。

尚卿乡国心绿谷酒店隔离点尚卿乡国心绿谷酒店隔离点

  辞旧迎新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做好感染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安溪县果断决策,在1月25日(正月初一)晚的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安溪代县长吴毓舟当场拍板:县财政先期拨付每个乡镇10万元,支持乡镇专门设立不少于一处30个以上单间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他同时叮嘱各乡镇要统一安排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后勤人员,配齐热水器、电视等住宿设施以及防护服、消毒剂等防控物资,进行科学的防疫隔离指导和贴心的日常服务,让每位隔离观察人感受到“大家”的温暖。

  为应对出现隔离观察人数增长的局面,该县未雨绸缪,在1月28日,又要求各乡镇设立预备隔离观察场所,确保应隔离观察人员全部能够集中隔离观察。截止目前,该县设立集中隔离观察场所43处1405间,其中县级393间,乡镇1012间,实现24个乡镇全覆盖,启用50间。包括医院、学校、酒店、公寓、宾馆、敬老院、农家乐、景区等配备设施好的场所腾挪出来,用作隔离场所,为入住人员提供尽可能优质的生活保障。

尚卿乡国心绿谷酒店隔离点住宿条件尚卿乡国心绿谷酒店隔离点住宿条件

  “宁可过度防控、不可闪失半分。宁可备而无用、不可无备而战。”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传递茶乡的“城市温度”,让被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是县委县政府的责任所在。安溪的党员干部要把这场防控战役作为对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大考场、练兵场,积极为被隔离人员提供优质服务,用温暖的热情战胜冰冷的疫情,让他们宽心、暖心、安心、信心。(通讯员 吴清远 林清锻 张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