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东南网报道  县县通航班!福建要建这些机场!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快看福建多个机场今年将传来好消息!

  2030年福建或实现“县县通航班”!

  根据早前2017年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福建建成二类以上通用机场10个以上,通航运营服务基地初具规模,全省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实现地级城市全覆盖;到203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通用机场体系,全省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实现县县全覆盖。

  从现有媒体报道了解到,目前福建省已有福州长乐机场、厦门高崎机场、泉州晋江机场、三明沙县机场、武夷山机场、连城冠豸山机场在内的6座机场,还将规划建设多个新机场!平潭机场定位福州都市区二机场!

  最受福州人关注的,莫过于平潭机场。据了解,平潭机场定位为福州都市区二机场、对台机场、通用航空基地,重点发展对台客运直航、通用航空服务、闽台航空快件物流等功能。

  据悉,平潭通勤机场的建设将以通用航空+旅游观光模式,促进通用航空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实现空中游览飞行观光!!

  通勤机场指的是可使用 30 座以下航空器且距本场 800 公里航程内开展定期载客服务的通用机场,其主要功能为提供基本通用航空客、货运输服务,并兼顾政府应急救援及维护社会稳定等通用航空服务功能。

  莆田机场规划建设提上日程!

  日前从莆田市发改委获悉,莆田市2020年将投入400多亿元改造民生基础设施,提升市民居住环境的质量。莆田还将筹建机场,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跑道长度2600米宽度45米,规划建设12个机位的机坪以及跑道连接的联络滑行道。

  莆田机场定位为我国支线机场,按照可以满足A320和B737系列等飞机起降的要求进行总体规划。

  武夷山新机场力争今年开工!

  此前,根据福建省发改委网站公布福建31个交通扶贫项目。其中武夷山机场迁建在列,文件指出,到2020年武夷山机场迁建力争开工。

  据了解,武夷山新机场樵溪场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与建阳区麻沙镇交界处,距武夷山景区直线距离18公里,南林核心区直线距离23公里。

  泉州安溪拟建通用航空机场!

  2019年3月,泉州安溪县与瞻望世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安溪航空经济区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签约仪式。该项目将选址蓬莱镇,与国家4A级景区清水岩隔山相望。项目规划总投资52亿元,以通用机场为龙头,配套建设小型飞机制造维修基地、航空培训基地、航空旅游区、航空商务区、航空博览区、航空物流区和航空生活区等,用地面积约3000亩,分2期进行建设,致力打造国内领先、充满航空文化特色的航空产业园和通航小镇。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泉州市通用机场规划布局,建成后可作为厦门、泉州民航(公务机和轻型运动类)的辅助基地,推动安溪形成“飞机+高铁+高速”的立体交通网络。

  此外,泉州此前还传出要建设大港湾机场的消息。据悉,泉州大港湾机场连接线起于斗尾支线高速的湖埭头村附近,设湖埭头枢纽互通连接斗尾支线高速,经东岭龙村、前林村、西张,设主线收费站后落地,终于东埭村接G228(原S201),改造G228,将中间双向四车道高架跨过终点平交口,路线全长5.576公里(含斗尾疏港支线扩建1.46公里)。但2018年,惠安县发改局回应表示:“大港湾机场未列入民航十三五规划,故十三五期间不会建设,目前尚在选址论证中。”

  龙岩新机场选址进入评审流程!

  2019年11月,闽西日报发布消息称,经过积极协调争取,龙岩新机场得到空军和国家民航局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重大进展。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于11月26日发布龙岩新机场选址评审技术服务招标公告,这标志龙岩新机场选址正式进入评审流程。

  而关于新机场的选址

  ▽▽▽

  隘头村地处新罗区东肖镇与永定区培丰镇孔夫村交界,与东肖镇直线距离仅6公里,小村人口不多,地处山谷之中,呈现长条形分布。隘头村是红色革命基点村,土地革命时期为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涌现出了包括著名陈客嫲在内的20多位烈士。村里东边是大山,西边靠近红坊镇一侧的山从培丰往北延绵四五公里,比较平缓,植被茂密,一般海拔400到500米,最高仅600余米。根据《龙岩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标识,龙岩机场就场址就位于隘头村西边这一侧的山上。

  ▲东肖隘头村(右为400-500米低山)

  宁德机场正式进入规划行列!

  在《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曾经提出,推进运输机场建设,以深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契机,积极推进霞浦军民两用机场民航扩建工程建设,并按“飞行区指标4C、设计控制机型采用B737、A320系列”的要求开展宁德运输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

  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建成正阳宁德通用机场和福鼎水上机场,加快古田、屏南和寿宁基地通勤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1-2个通勤机场。培育发展航空产业,规划建设正阳宁德通用航空产业园,培育发展集飞行员培训、通航作业、商业航空、商务会所、航空研发、维修、租赁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通航综合服务基地。而在2019年公布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重大建设项目中也明确标识出宁德机场。

  漳州东山通勤机场已确定选址!

  漳州东山通勤机场现已拟选址杏陈镇,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估算约50亿元。通勤机场建成后,与厦门和汕头等周边城市的机场进行对接,东山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得到完善,当地及周边交通条件也能极大改善。

  漳州东山通勤机场是指专门为了方便偏远地区的村镇、社区、矿山等地居民日常出行和经济往来的航空运输方式,其特点是使用30座以下的小飞机,以定期或不定期航班的方式,高频次地往返于飞行距离通常在400公里以内的客源地机场和支线或部分干线机场,可谓支线航空的支线。通勤航空乘机流程简捷便利,基本的服务功能齐备,并且运营维护成本低。

  厦门翔安国际机场正大力建设!

  厦门翔安国际机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大嶝岛与小嶝岛之间,距离厦门市中心距离约28千米。用地规划46平方公里,其中填海造地约17平方公里。新机场的飞行区等级为4F级,跑道长度3800米,属国际最高等级。航站楼采用一个主楼和6个辐射式指廊相结合的创新构型,外观上,提取“大厝”出挑飘逸的屋顶作为设计元素,有着浓浓的闽南味。

  厦门新机场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基本完成,被列入2019年度省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规划建设51平方公里的新机场片区,策划生成了100多个项目,新机场的飞行区等级为4F级,跑道长度3800米,属国际最高等级。目前正在大力建设中!

  厦门新机场将强化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辐射厦漳泉龙都市区。将规划1条城际铁路和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接入机场,实现高铁、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在高铁站点的同站换乘;规划2条高速公路和2条城市快速路,构建厦门新机场联系厦门、泉州、漳州的快速集疏运体系,规划预留厦门新机场至金门跨海通道;规划厦门新机场客运码头,适时开通新机场至厦门本岛及重要客流吸引点的水上客运服务,规划预留厦门新机场至金门水上客运航道。

  来源:东南网、闽西日报、湄洲日报、宁德市人民政府、海峡都市报闽南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