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26日,福州地铁6号线迎来首列车。车辆以“海丝蓝”为线路识别色,将在长乐横港车辆基地进行各项调试,确保满足试运行的行车条件。

  叶义斌 摄

  作为福州主城与滨海新城轨道交通联系骨干线,6号线全长约31.4公里,全线共设16座车站,目前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盾构区间已双线贯通,全线陆续开展机电安装等施工。

  当日上午,横港车辆基地内,一列蓝白相间的“大块头”吸引众人目光。它就是地铁6号线列车。

  据了解,该线路设计以“船与海洋”为文化主题,弘扬船政文化,将“海丝蓝”的线路色贯穿于车辆设计中。蓝白相间的简约车身设计,流线形车头令人眼前一亮。

  走进车厢,内饰色彩基调与外观相呼应,以白色为主色,蓝色为装饰色。车顶采用全新的LED照明系统,并配备调光控制器,可随着外界亮度的变化自动调节车厢亮度,仿真的蓝天白云车顶图让乘客仿佛置身户外。

  中车唐山公司研发中心工作人员王新介绍,6号线是福州首次采用4节编组地铁车辆的线路,每列车有4节车厢,最大载客量1300余人,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1、2号线时速为80公里)。此外,车体采用超轻铝合金,具有轻量化、耐高温、启动快、制动准等特点。

  据介绍,列车来福州前已经过一系列严格测试,确保性能优异。到达横港车辆基地后,还要进行多项“热身”调试,完成验收、联调联试、空跑演练等一系列考核指标,直至达到试运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