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祥安花园车辆停放有序,每栋楼前都加装了电梯。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居住品质、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形成了一套整治机制和整治经验,力求老旧小区改造精细化。

  同时,台江区不断加大改造力度,同步实施一批、同步推进一批、同步谋划一批,把民生工程办好办实。“今年,我区计划实施3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约1.55万户,总投资约3.0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2.86万平方米。”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按全面系统集成理念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走进位于国货东路78号的祥安花园,披上“新衣”的楼体清新靓丽,车辆整齐停放在新划定的车位里,每栋楼前加装的独立电梯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是个投用了超20年的无物业小区。

  据悉,祥安花园内有居民楼2栋,共120户居民,占地面积约1758.6平方米。原先,由于小区地下没有进行雨污分流,雨污管网杂乱,排水不畅,逢雨易积水,影响居民出行。“尤其是台风期间,经常整个小区都泡在水里。” 祥安花园业委会主任谢思晃介绍。

  2018年8月,祥安花园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我们委托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对祥安花园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案进行设计,按照全面、系统、集成的工作理念,运用‘1+X’工作法,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港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认真研讨论证和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对小区雨污系统进行整治、路面修补平整、围墙大门修缮、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小区绿化提升等10项内容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整治使小区达到‘沟通、路平、灯亮、安全、有序’的公共配套设施基本完善目标,满足居民正常生活基本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针对祥安花园各业主经济条件尚可,居住人员中老年人多,居民困于出行的情况,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动员各业主借此整治提升的机会,自筹资金配建电梯,一举解决老人出行问题。看着身边环境发生的变化,今年65岁的梁守明心情格外愉悦:“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如今又过上了新生活。”

  居民全程参与

  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日前,记者在位于光明世家小区14号楼架空层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看到,孩子们围坐在一起阅读图书,老人们则在另一侧活动室锻炼身体,不时还有阵阵欢声笑语传出。此前,这个架空层杂草丛生,堆满了废弃物。

  “2018年,我们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充分响应群众呼声,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利用原用于堆积废物的小区架空层,修建了一个约300平方米的社会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武夷绿洲社区党委书记郑爱霞介绍,该中心集图书阅览、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团队活动等功能于一体,向辖区居民群众免费开放,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这是光明世家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悉,光明世家小区建于1999年,占地23842平方米,内有居民楼18栋,共485户居民。为充分完善配套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光明世家被列入2018年台江区人民政府老旧小区整治工程。

  郑爱霞介绍,武夷绿洲社区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工作导向,坚持社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积极宣传政策,发动广大群众合力参与推进小区整治,辖区单位、居民参与光明世家社区治理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由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转变。“在项目设计前我们多次召开小区居民座谈会、业主代表大会,请居民代表阐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小区整治改造方案中充分予以吸纳。”

  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后,围绕居民最关切的雨污系统完善、路面修补、绿化提升等各项亟待整治的内容,光明世家小区开始“返老还童”之旅:对小区管网进行整治提升,完善小区的雨污分流系统,更换老旧水管,满足小区给水排水要求;坑坑洼洼的小区路面变得平整,并铺设了透水砖;结合绿化整治,因地制宜增设停车位……“小区变化太大了,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实施“一区一策”

  切实解决群众需求

  不久前,台江区再次传来好消息:该区39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进入招标阶段,按照计划,年底前这些小区将完成改造并验收。其中,凤凰片区改造还列入中央试点。

  位于斗池路133号的凤凰片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四个区,合计54座1564户。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各楼体墙面老旧污损,水电燃气等基础配套设施老化陈旧,路面破损严重。此外,由于没有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垃圾随意堆放、绿化带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居民苦不堪言。

  眼下,一场“蝶变”正在凤凰片区酝酿。“我们按照‘一区一策’的方针,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每一个小区的实际问题,反复勘察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分别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实施,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台江区房管局主任科员刘君表示。

  根据市、区工作部署及小区实际情况,凤凰片区整治将重点针对人流、车流走向进行重新规范布局、提升修复绿化生态空间、完善雨污管网、增设停车设施,促进整个片区空间布局科学合理有序。据悉,凤凰片区整治建筑面积约10950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约5000万元,还将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站,包含养老、幼教、活动、普法等多个功能。

  “整治结束后,我们还将引进家园服务中心长效管理模式,全面将凤凰片区打造成居住舒适、生活便利、环境优美、整洁有序、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美丽家园。”刘君介绍。

  记者了解到,台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于2012年,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3.06亿元完成255个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提升工作,共整治提升楼幢1580座,整治提升面积近50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7.6万户,惠及群众逾25万人。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