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岳路右拐成功大道往机场方向匝道。刘东华摄

  车辆“一让一”有序交替通行。 郭航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吕嘉捷)今天是我市6处道路匝道合流点试行“拉链式”交替通行的首日,交通运行情况如何?记者来到了现场进行采访。

  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演武大桥白城方向往成功大道入口与成功大道往北掉头匝道合流点,记者发现在成功大道往北掉头匝道处,已经设置了交替通行标志牌,并画了“交替通行”地面交通标线,对过往车辆进行提醒。演武大桥白城方向往成功大道入口匝道处也设置了相关标志牌和标线。而在这两个匝道的合流点地面则设置了“1、2、3……”的行车顺序标线和交替通行标志牌,提醒车辆按规定通行。

  现场车流量不大,未出现长时间排队现象,但过往车辆行经合流点大都会降低车速,缓慢通过。记者注意到一辆从演武大桥方向驶来的大巴车,由于避让前方车辆造成短暂排队,后续四五辆车基本上能够礼让,按照“一让一”的模式有序交替通行。不过也出现个别车辆抢道加塞的情况,而根据规定,交警部门可对其依法罚款150元。

  交警部门提醒,交替通行只适用于机动车在匝道合流段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按先右后左依次“一让一”通过,当匝道合流段交通顺畅时不必减速停让,可按规定时速正常通过。

  【链接】

  交警部门多举措完善交通环境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从去年起,交警部门陆续推出不少交通通行新做法来改善车流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主要措施包括:

  在佐世保路、惠灵顿路、五缘湾道、乌石浦路、枋湖东路、金湖路等路段新建85套违停自动记录系统;位于思明南路与养元宫巷路口的我市首个对角斑马线试用;在鹭江道海军码头等路口启用“可变车道标志牌”;在湖滨北路湖滨中路口、湖滨南路湖滨西路口等六个路口,试点设置禁止掉头标记;成功大道等限速提升;在湖滨南路和莲前路设常规公交专用道;海沧大桥应急车道调整;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实验中学的两个高考考点周边增设声呐电子眼;在一些隧道增设变道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