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8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御第6号台风“米克拉”工作视频会议,听取各区防御台风工作情况汇报,密切关注台风实时动向,会商研判台风发展趋势,指挥调度全市防御台风工作。

  胡昌升强调,第6号台风“米克拉”正逐渐逼近,大家务必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千万不可大意,要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复杂一些,把工作落实得细致一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夜里我市及近海风力明显加强,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市近海最大阵风可达10~11级。今天夜间到12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积面雨量80~150毫米,局部超15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今天下半夜~明天白天。本次台风对我市造成的影响比较大,既有强风又有暴雨过程。

  胡昌升指出,第6号台风“米克拉”近海生成,形成快、移动快,气象部门预测明天上午就会在我省登陆,目前来看登陆地点直指闽南地区,这个台风路径上没有阻挡和缓冲,可能对我市造成比较严重的风雨影响。各级各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迅速进入临战准备,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用心用情安排部署当前各项防台风工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全力防范台风暴雨灾害。

  胡昌升强调,要切实把工作落细落实,查漏补缺,切实做好防风、防浪、防雨工作。

  ►►一要做细做实防风避浪工作。市海洋局和各区必须不折不扣抓实渔船进港避风、人员上岸,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人。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及时指挥调度来往船舶避开影响海域。沿海的景区景点及时关闭,在建工地、高空塔吊、重型机械等要做好加固等防台风措施。

  ►►二要做细做实防雨工作。各区预报有强降雨的地区,要根据实际,及时做好山边水边、老旧房屋、低洼地带、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除险加固和转移避险。岛内两区要做好防涝排涝工作,提前预置抽水设备设施,全力确保安全。广大干部特别是各防汛责任人和驻村蹲点干部要到一线去靠前指挥,把群众充分动员组织起来,共同防灾抗灾。

  ►►三要做细做实转移安置工作。无论海上还是陆地,该转移的都要坚决果断转移,该关闭的都要坚决果断关闭,该管控的都要坚决果断管控,该加固的都要坚决果断加固。已经转移完的,要抓紧再排查,确保不漏一船一排、一户一人。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公益短信和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渠道,把相关信息广泛宣传出去,预告可能造成的危害、影响,提醒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胡昌升要求,要严明纪律,切实做到指挥有力。各级各部门严肃防台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责任,把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做。要按照预案要求,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指挥有序、运转高效。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对省、市防指下达的各项防御指令必须坚决执行到位,务必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确保此次防御工作万无一失。请各级防指加大督查力度,对防御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防御及时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市领导黄强、黄文辉、黄燕添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加会议。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