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过非典、驰援过汶川地震,这次依然冲锋在一线战新冠,作为对传染病疫情防控拥有丰富经验的老疾控人,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敏从1月份参与新冠病毒疫情战斗以来,带领疾控中心全体员工,扑在疫情防控一线,织好防控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夺取“双胜利”奉献力量。

陈敏(左)到厦门市疾控中心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室了解实验情况。陈敏(左)到厦门市疾控中心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室了解实验情况。

  “整个城市的疾病预防控制,都与疾控队伍息息相关。就像登革热,在周边地区爆发流行的情况下,厦门连续多年没有一例本土传播,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这个零,疾控队伍暗地里下了多少功夫,才能为百姓做到足够好的健康保障。”

  陈敏对记者感叹,面对新冠也是,截至目前,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上,厦门疾控没有漏掉一个潜在的传播者,及时斩断传播链,避免了更大的危机。

  陈敏

  “就从检验来说,1月份到现在,我们从一开始每天三四十份(新冠病毒样本),到现在最多的一天2700份,检验仪器烧坏了2台。在保卫厦门百姓健康的战疫里,疾控人就是靠人力车轮战拼出来的。”

  陈敏告诉记者,“没有休息过。不敢休息。

  疾控每个岗位都是没法替代的,从负压实验室检验人员到流调人员,特别是检验人员,长时间浸泡在汗水里,身上长满湿疹,痒,到处是抓破的伤口,吃吃药又上岗了,至今无人请假。包括我自己,每天都要等到半夜最后一批检测结果出来后才敢睡觉,长时间肩背疼痛,前几天门牙掉了一颗,也没空去看医生。我是疾控人,再难,也要坚持。”

  带头冲锋在前 为疫情防控备足应急物资

  传染病防治关键在防不在治,对疾控队伍的要求很高。在抗疫战斗中,陈敏很清晰,要做好疾控队伍的“领头雁”,不能简单地挂帅靠前指挥。怎么有效抗疫,他下了一番苦功,带领班子成员24小时驻点值守,他带头冲锋在前,就连流行病学调查、疾控防护用品等一线数据都一手掌握。

  他深知,要打好每场传染病防控阻击战,有力的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支撑十分重要。特别是口罩、防护服、一次性隔离衣等防护用品,会极为紧缺。疫情初期,陈敏就带领同事加大与各地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联系,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将采购渠道拓展到海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协助采购应急物资,研判技术指标,鉴别质量。短短几天,市疾控入库2万余件应急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备足“口粮”。

  奋战190个昼夜 带领疾控人织牢防控网络

  3月份开始,全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在增加,厦门疫情防控又面临新挑战。陈敏带着市疾控中心全体138名职工走上抗疫一线,从疾控中心到密接隔离留观点,从境外入厦人员隔离酒店到武汉入厦人员服务中心,从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到后方负责检测的实验室……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后方织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强大防控网络。

  截至7月29日

  ● 陈敏带领疾控整支队伍已连续奋战190个昼夜

  ● 共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201份

  ● 累计追踪管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2786名

  ● 累计开展新冠病毒临床标本实验室检测100257例

  ● 收发办理病例密接及重点疫情国家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协查函2621份

  ● 集中医学观察点累计收住1906名密切接触者

  ● 完成疫源地终末消毒和重点酒店消毒面积合计381.047万平方米。

  现在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长时间的精神紧绷和身体疲惫,对疾控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怎么帮助大家保持战斗力,作为大家长,陈敏也颇费了一番努力。无论再忙,他每天都会抽空和一线人员谈心,到一线慰问工作人员,岗位补贴全部倾向一线人员。“必须要让他们知道单位对他们的关爱。”他还请来心理专家做好一线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其实,儿子今年中考,他也没时间管,“我回去他睡了,我走的时候,他还没起来。很久都见不到一面。”他只能用微信给儿子发一些鼓励的话语。

  人物

  名片

  陈敏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曾获厦门市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中华预防医学会先进科技工作者、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厦门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厦门疫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