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今年的高温日数又刷新纪录了。昨日12:43,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35.6℃,今年入夏以来第23个高温日出现。在高温不断的厦门,不少人希望来一个台风降温。但目前来看,7月或创无台风纪录。

  昨日,全市共有60个气象站点突破35℃的高温线,最热的地方位于集美灌口镇的塔斯曼生物基地站,最高气温达到38.8℃。

  今天依然炎热,最高气温为35℃,最低气温为27℃。

  这么热的天气什么时候才会降温呢?气象部门预测,明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北抬,一直到周日,厦门几乎天天都有阵雨来叨扰,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由于降雨分散,气温降幅不明显,高温闷热天气将持续。

  往年的7月是台风活跃期,每年都至少有一个台风生成及登陆。但是今年7月,由于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偏南,生存空间受到压制的台风不按常理出牌,不仅“迟到”而且“缺勤”,到目前为止台风一个都没有出现。7月只剩下几天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7月“空台”极有可能。

  随着副热带高压今天开始北抬,台风有了酝酿空间。一个好消息是,8月3日至5日,我国南海将有热带低值系统生成,受其外围影响,届时我市有较明显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温将缓解。

  气象部门说,南海这个热带低值系统影响华南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由于其路径及强度变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请市民密切关注天气预报。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