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使用公共厕所。

  文/图 本报记者 邬秀君

  日前,厦门市厕所协会筹备成立,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厕所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什么,协会是如何工作的?针对市民和读者的疑惑,记者联系上该协会会长和秘书长为大家揭秘。

  做什么

  将结合厦门实际规范厕所行业标准

  “协会成立后,我们将围绕规范厕所行业标准开展工作。”该协会会长许忠琪开门见山地表示。他说,目前这个领域在厕所建设、管理方面,缺乏统一的规范。“如果人们在需要厕所的时候,找不到厕所,或者排队等厕所的人太多,不能及时使用厕所,这都大大影响幸福感。”许忠琪说。

  说到建厕所的标准,许忠琪提到一个现象:如果按照相关部门要求,主要道路每三百米到五百米之间就要设置一个公厕;而在不同辖区,标准又有新的变化,可能一平方公里要求设置三到五个公厕。那面对两个同时有效的标准,如何落实公厕建设?

  “可能公厕建好时,两个条件都兼顾了,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许忠琪说,可能厕所建多,或者区位设置不合理。如何确定这个标准,便是厕所协会要做的事。不仅如此,厕所建多大,蹲位面积设置多大,不同类别厕所内部配置标准如何,也都是协会要考虑的事情。

  协会秘书长杨先生补充说,如何合理配置厕所数量,调节厕所密度,也影响人力成本的投入。“是三个人管理一个公厕,还是一个人管理几个公厕,显然影响管理成本的投入。”杨先生说,科学标准的设立可以有效节省管理成本。

  不仅如此,在厕所保洁的考核上,同样需要规范标准。“有些厕所保洁考核的标准不完善不科学,可能就会挫伤保洁员工作积极性,也损害了他们的权益。”许忠琪说。杨先生插话道,例如外地有报道称,保洁员刚清理干净,有人随手就扔了烟头,保洁员被处罚,这个考核机制就不合理。遇到这类情况,协会将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完善相关考核标准。

  怎么做

  在政府、企业和公众间起到纽带作用

  在公众对厕所的需求上,协会更为敏感。许忠琪就曾敏感地关注到了市民的一个痛点:厦门很多家长在接孩子上下学时,学校附近配套公厕较少。“随时能找到厕所,随时能用到厕所,市民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满足。”许忠琪说。他还表示,协会愿意和相关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对接,免费提供10座小型公厕,解决家长等候时的如厕问题。

  对此,市市政园林局市容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协会在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自下而上来说,协会可将民众的需求和意见反馈上来,有助于管理部门改善管理和服务;从上而下来讲,管理部门也会要求协会参照国际和国内相关厕所协会的先进理念,引导本地厕所行业的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协会监事长陈捷说,协会具有聚集行业资源的作用,不仅能有效组织专家开展专项调研,促进相关产业技术改进,同时,还能为政府和市民提供更好的厕所用具产品。

  链接

  协会主管单位

  为市市政园林局

  根据市民政局网站信息显示,厦门市厕所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法定代表人是许忠琪,注册日期为今年7月8日,注册地址在后埭溪路28号皇达大厦。协会是由从事厕所及其相关行业产品研究、设计、生产、建筑、清洁维护的企业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