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社区、企业等各方在主题活动展板上签名。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熊剑 陈梦璇)昨日是《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首日,市执法局组织了一次倡导文明规范骑行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湖里街道、兴华社区、青桔单车等单位一同参加,组成骑行督导队,一边骑行一边普法,向广大市民、沿街商家宣传《办法》规定,宣讲因不规范停车、不履行管理责任可能受到的处罚,引导大家树立守法、文明骑行的观念。

  接下来,市执法局还将结合文明创建、城市管理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确保《办法》规定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打造共治共管共享的治理模式。

  镜头1

  看到骑行的市民沿途递上宣传单

  共享单车要定点停放,不然可能会被收取调度费

  昨日上午10时许,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市执法局与湖里街道、兴华社区的党员干部,还有青桔单车派出的文明志愿者一起,组成新规普法宣传督导队,沿着湖里大道行进。50名督导员都戴上了写着“文明骑行、规范停车,美丽厦门、你我共建”的红绶带,骑着共享单车,车前的篮筐里还放着一大叠宣传单。他们在骑行途中看到那些正在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就停下来热情地打招呼,递上宣传单。

  湖里大道兴盛路路口附近的人行道上,停了几部共享单车,市民陈馨正低头在扫码,一边扫一边还皱起眉头,似乎遇到了什么难题。督导员许广辉正好经过,他给陈馨递上了一份宣传单:“这份您看下,《厦门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了,岛内都是严管区,共享单车要定点停放,不然可能会被收取调度费,这上面有详细的规定,您可以先看看。”

  “哎呀,太感谢了,我好久没打开这个骑行App了,刚刚打开要我确认服务协议,我还在纳闷呢。”见到督导员,陈馨好像见到了“救星”。再看那份宣传单,图文并茂,怎么做才叫规范骑行,到目的地该怎么规范停车才不违规,违规了可能要受到什么处罚……一系列关键问题都有明确的答案。陈馨细细读了一遍,才骑车离开,离开前,她还不忘朝着督导员挥手致谢。

  延伸“新规出台后,关键在于怎么引导大家一起遵守,普法宣传便是关键。我们不仅要走上街,近距离宣传,还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解释,让市民群众理解之后,更自觉主动去遵守。”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法》实施前,他们就已经派人,与车企、社区一道,到骑行量大的区域值守,现场宣传引导。下一步,市执法局还将推动普法宣传进工厂、进小区、进学校,带动更多人遵守文明骑行、定点停放的规定。

  镜头2

  走进沿街商家“精准”普法宣传

  骑共享单车不规范停车,商家可打12319举报

  将共享单车管理纳入“门前三包”,沿街商家和个人也有规范管理、主动规整、举报的义务——这是《办法》的一大亮点,也是此次联合宣传督导的重中之重。在督导队行进的途中,市执法局选择了沿街店面比较集中的3个点位,作为“打卡点”。督导员到了“打卡点”就要停车,对沿街的商家、物业管理单位进行“精准”的普法宣传。

  “要是有人在店门口违规停车,商家是有责任劝阻的。如果对方不听劝,商家可以先把单车规整好。之后,可以拨打共享单车企业的电话叫运维人员来收,也可以拨打12319举报。”在海天路“打卡点”,督导队逐一向商家解释办法相关规定,引导他们履行责任,以免被查处。

  看到有督导队,砂锅店老板小洪放下了手里的活,他说:“单车乱停,把人行道都堵了,没办法从我门前过,好多‘潜在客户群’都流失了,我们也很烦。”小洪说话风趣,把大家都逗笑了。看完宣传单,他告诉记者,他很欢迎这样的新规,以后他也要认真监督那些骑车的人规范停车,不然就举报。

  “今天新办法开始实施,我们社区这边的商家基本上都已经很清楚规定了,也承诺会主动进行规整。”陈珊珊是兴华社区商业园区“门前三包”网格长,她告诉记者,早在新规实施前,社区就和城管队员一起进行了好几次宣传,再加上商家联盟的共同参与,让共享单车管理也成为共治共管的事。

  延伸不仅仅是在兴华社区,早在今年年初,市执法局就通过多媒体渠道,在全社会范围广泛宣传定点停放相关措施,并提前通过本报解读《办法》机制措施,引导文明骑行的同时,也让各责任主体充分了解自身的义务,更好地参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