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风和日丽,湛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点缀其中,昨日的“厦门蓝”刷爆微信朋友圈,让市民感受到夏日的美好。气象专家提醒,受今年一号台风“黄蜂”外围影响,今天厦门气温较高,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暖湿气流的加强,不仅带来了蓝天白云,更带来了明显的升温。昨日夜晨,厦门最低气温都在25℃以上,到了白天,气温一路走高,午后最高气温达到32.2℃,湖里仙岳山公园的气温最高,达到36.2℃。气温高的同时,相对湿度也不低,夜晨相对湿度都在90%以上,最低值也高于60%,市民有明显的闷热感。昨日午后,海沧、同安局部地区出现了中雨量级的阵雨,集美区也出现小雨。气象部门相继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

  今年一号台风“黄蜂”今天将转为向东北方向移动,并进入台湾东部洋面,转向后强度会逐渐减弱。气象专家表示,“黄蜂”个头比较小,影响范围有限,今天白天会给台湾东部带来明显降水。受台风外围的影响,厦门今天气温会比较高,最高气温达到32℃,市民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

  随着“黄蜂”威力的减弱,南海西南季风将全面爆发,并将海上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华南沿海输送。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从明天开始,厦门将出现明显的降温降雨过程。明后两天的最高气温分别降至27℃和28℃,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21日开始还有较强的持续降雨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民出行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厦门天气]

  今天25℃~32℃

  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明天25℃~27℃

  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后天23℃~28℃

  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 08时42分和21时11分

  -低潮时:02时13分和15时03分

  -表层水温:24.5℃至27.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8米至 1.5米 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小雨24℃-32℃

  宁德小雨转中雨23℃-30℃

  莆田阴转小雨24℃-31℃

  泉州阴转小雨24℃-33℃

  漳州阴转小雨25℃-33℃

  龙岩小雨22℃-31℃

  三明小雨转中雨22℃-29℃

  南平小雨转中雨22℃-30℃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