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抓疫情防控 ,补民生短板 ,促产业发展,翔安正在为此做努力。

  在国家、省、市大力发展医疗大数据,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背景下,翔安区紧扣厦门市作为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城市建设的契机,先行先试、不等不靠,立足翔安实际、突出翔安特色,“一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手推进大健康产业落地”的创新发展路径,抢滩布局健康产业新增长点,突出招引医疗健康高能级项目,前瞻培育数字经济新项目。

  精准对接、招优引强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与卫生健康事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行业性。翔安区创新招商机制,实施行业招商,创新小分队招商,组建了一支融合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医疗信息、工商管理和法律等学科教育背景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运营团队,针对医疗健康领域开展灵活务实、深度高效的精准招商,全速推进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和项目落地。

  2018年9月

  数字经济产业园暨健康翔安智谷正式开幕运营

  目前

  翔安健康医疗大数据

  “一园区•四中心”产业闭环已初具雏形

  “智慧健康‘云卫监’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是全省首个实现卫生执法全天候、全过程不间断和可视化的远程指挥调度展示平台,有效服务政府的公共卫生决策和治理,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填补了国内卫生执法领域空白。先后获得全国发明展金奖、全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殊荣。

  厦门(翔安)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利用数字化多维展示技术,突出园区产业特色,将健康产业上下游企业聚拢,形成共赢、高效、活跃的健康产业生态圈,是园区重要展示平台和“形象名片”。

  东部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中心开展市第五医院及区属5家卫生院的数据采集、剥离工作,现已初步完成翔安区全域健康医疗大数据赋能平台建设。

  翔安超级计算中心将作为园区强力技术配套,是加强健康医疗数据存储清洗、分析挖掘、数据分析、智慧医疗、科研转化的重要硬件支撑。

  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中心着力构建翔安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群,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广阔发展舞台,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

  力促以商招商、拓展全球招商

  园区启用至今,翔安区已举办了多场次专业招商活动和学术交流论坛。积极引进各类孵化器平台,搭建产业孵化基地,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产业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形成以商招商的强势联动效应。其中“厦门天亿健康智谷”依托天亿集团全球技术创新资源及客户群体,为企业孵化提供多元化多方位的产业赋能服务,是园区“以商招商”的产业聚集平台。目前,正重点引入台湾医疗健康创新项目落地厦门,同步拓展以色列、新加坡等海外大健康产业链招商。

  截至目前

  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72家,注册资本金总计11亿元。核心组团--“健康翔安智谷”已入驻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37家,注册资本金已超过4亿元。其中包括双百人才项目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有9家企业由高精尖领域专业博士团队领衔。涵盖了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孵化平台、产业投资、医疗器械、基因技术、医学检验、环保行业、3D打印、远程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精准化肠道菌群移植、生物制药等大健康产业体系,已突破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格局,向大健康其他产业体系延伸。

  推动产学融合、打造发展引擎

  在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和产业推进的同时

  注重政产学研联动

  ∨

  ●与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进行数据挖掘与队列分析研究,联合开展全省首个全域人群卫生健康状况调查,建立翔安人群健康基线,直接推动成果转化。

  ●与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所”,探索开展国内领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合作项目科技立项。

  ●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共同推动中医健康大数据产业应用。逐步搭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开发和推广体系,推动科研成果在地转化。

  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疗健康产业成为当下的行业关注热点,也给翔安区更多的思考和启发,就是要立足医疗健康产业招商实际,加强系统谋划,精准聚焦全市招商目标,攻坚提速、服务提质、治理提效。

  在2月底市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和成果转化平台主导发展企业—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市科技局、翔安区政府三方签约,将共同出资设立民办非企业新型研究院“厦门呼吸健康研究院”,开展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科学项目、病原微生物、流行病学、肠道微生物等方向研究及技术转化与咨询服务。3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将其作为疫情期间“云签约”的招商典型项目进行了报道。

  目前,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这些努力,展现了翔安区在医疗健康领域“探索挖掘招商渠道,强力招商促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通过一系列政策、技术、研发及产业的创新融合,翔安区正逐步建立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一环,翔安已领先全市、全省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科学精准施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翔安区副区长程明表示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主动布局、抢占先机,集中精力狠抓“大招商、招大商”,积极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轴心,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新生态,确保2020年大健康新增落地项目能为加快“健康厦门”建设以及厦门长远发展积蓄更强劲的经济新动能。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综合:业翔民安 摄影:林木阳

  编辑:罗小州 审核:杨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