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微博等

 近日,福建平潭部分海域出现“蓝眼泪”景观。晚上,海面上能看到泛着星星点点的蓝色荧光。专家表示,平潭“蓝眼泪”其实是夜光藻,受到外界强烈扰动后,发出蓝色荧光。

  而此前,就有网友拍下了“蓝眼泪”的奇观,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海面被梦幻的荧光蓝点覆盖,仿佛置身于阿凡达里的潘多拉星球。“蓝眼泪”是一种会发光的海洋浮游生物,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会发出浅蓝色的光,该生物当大量聚集的时候,就形成了无比美丽的荧光蓝海。一起去追泪吧!

  美炸天的海岸,荧光闪烁,在海浪拍打下犹如天上的星星坠落于海,绵长的海岸线变成了晶莹的蓝色,无数幽蓝的银光在众人脚下步步盛开,宛如漫步在无尽的星空上留下闪闪蓝点,美得令人侧目。

  美哭了!平潭的“蓝眼泪”3月18日晚迎来大爆发!太梦幻了……

  今年的“蓝眼泪”比往年提前到达,从岸边到海上,闪烁着蓝荧荧的“泪光”,许多人的手机里刷屏着喜悦之蓝。

  这是“阿凡达”的美妙世界

  “蓝眼泪”景观是海洋里的荧光生物所发出的蓝色光芒,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蓝眼泪”。

  “蓝眼泪”是美丽的自然景观,让人仿佛置身在“阿凡达”的美妙世界,往年平潭的“蓝眼泪”一般于4月至10月间出现在周边海域,而今年2月下旬开始,平潭就发现“蓝眼泪”的踪迹。

  为什么会提前来临呢

  平潭资深追泪达人“大狮子”介绍,“蓝眼泪”的生存条件与气候、水温等因素密切相关,今年天气变暖,加上水温等条件的利好,“蓝眼泪”便提早出现了。

  作为一种海岛奇观,“蓝眼泪”是平潭重要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了大量的“追泪大军”涌入平潭,虽然今年的“蓝眼泪”提前来临,但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还请小伙伴们理性出行哦。

  “大狮子”介绍,根据往年情况,平潭“蓝眼泪”出现时间至少持续到10月份。偶尔降温也不影响“蓝眼泪”的出现,所以要给游客朋友们提个醒,不用着急来,等疫情过后再来平潭欣赏美妙奇观。

  “蓝眼泪”的小知识

  平潭有两种“蓝眼泪”,一种是夜光藻“蓝眼泪”,一种是海萤“蓝眼泪”。

  夜光藻“蓝眼泪” 每年早于海萤出现,主要生活在海水里,退潮后也会残留在沙滩上。夜光藻是甲藻门的一个海产属,藻体近圆球形,直径150~2000μm,无毒。当大量夜光藻积聚时,白天可以发现海水呈粉红色,晚上会发出蓝色的光,常出现在四月初。成片蓝色光亮是海里的一大奇景,它呈现的荧光带不仅出现在沙滩,还会出现在海面上,如同阿凡达的世界!

  海萤“蓝眼泪” 属于介虫的一种,生活在沙子中,肉眼可见,是扁的。它也叫海萤,是一种在海底生存的微生物,身长0.2mm至2mm,细小如沙粒,靠海水的一种能量生存。海萤的身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奇特构造,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一般在六七月份炎热天气出现,而且是沿着沙滩呈带状。

  经常出现“蓝眼泪”的地方

  平潭坛南湾:

  坛南湾的“蓝眼泪”一般出现在每年的5月到7月。

  龙凤头海滨浴场:

  龙凤头海滨浴场位于福建平潭岛东部海坛湾,距城关1.5公里。

  东甲岛:

  东甲岛,被称为福建的“马尔代夫”,俗称简单金银岛,东甲岛的星空十分干净,用肉眼就可以观察得到,运气好的话,在这里就能碰到“蓝眼泪”!

  流水码头、东庠岛:

  流水码头和东庠岛也是探寻“蓝眼泪”的好地方。

  此外,每年福州的连江、长乐,也可以看到“蓝眼泪”哦~

  何时观赏到的几率最大

  最好选在天气放晴的夜晚,当涡鞭毛藻趋光浮上海面,潮水与涌升海流造成大量聚集,加上海面吹南风,才能让浪惊这些微生物进而发出蓝光,才能看到绝景哦。

  夜里涨潮时分是观看“蓝眼泪”的最佳时机。从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水温20度左右也是夜光藻类容易出现的条件之一。

  待疫情散去,我们一起去感受“阿凡达”的美妙世界,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