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厦门春意盎然。(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我市昨日凌晨起出现雷雨天气,各地普降中到大雨,气温低迷。明天就是清明节了,厦门将继续“雨纷纷”,雨天路滑,驾驶员要谨慎驾驶。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由于冷暖气流交汇产生的强对流天气,昨日1时、7时,气象部门接连发布两次雷电黄色预警。截至昨日8时,厦门共发生428次闪电活动。

  根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昨日零时至8时,全市平均雨量达到13.8毫米。其中,翔安区、集美区平均雨量超过2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翔安区内厝镇曾厝村,达到49.5毫米,为大雨级别。受降雨影响,厦门昨日最高气温为18.7℃,最低气温只有12.4℃,岛外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低至7.9℃。

  “听风听雨过清明。”“雨”会是未来几天厦门天气的主题。今天起将逐日降温,今天最高气温为20℃,明天最高气温降至19℃,后天最高气温为18℃,大后天最高气温仅有15℃,请市民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加衣物,以防感冒。

  [释疑]

  为何清明爱下雨

  清明节气,除了踏青祭祀之外,人们还很容易联想到“雨”。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正是南方地区清明节天气的写照。

  为什么“清明时节雨纷纷”?气象专家解释,清明前后,北方的冷空气开始减弱挥师北上,但仍有一些冷空气继续南侵。与此同时,南方的暖湿空气迅速增强北上,冷暖空气相遇,出现势均力敌的对峙,便容易带来降雨。

  根据1961年到2019年的气象部门数据,从全省平均雨量分布来看,清明确实与雨水有缘。其间日最大雨量为128.2毫米,于1989年4月4日出现在崇武,当日厦门雨量也达到75.9毫米,属于暴雨。

  今年清明同样是雨天。虽然冷空气大势已去,但仍留恋不走,频繁挑衅暖湿空气,导致厦门气温起伏大,晴雨转换迅速。预计明天厦门会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市民出行最好带把伞。

  [厦门天气]

  今天 15℃~20℃ 阴天到多云 阵雨或雷阵雨

  明天 15℃~19℃ 阵雨或雷阵雨 局部大雨转阴天到多云

  后天 13℃~18℃ 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大雨转中雨  12℃~15℃

  宁德 中雨  13℃~15℃

  莆田 中雨  13℃~16℃

  泉州 小雨转中雨  14℃~18℃

  漳州 阴转中雨  17℃~22℃

  龙岩 中雨  16℃~19℃

  三明 中雨  13℃~18℃

  南平 大雨转小雨  13℃~1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07时46分和19时43分

  ■低潮时:00时52分和13时46分

  ■表层水温:18.0℃至20.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8米至1.3米 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