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细雨蒙蒙,满城潮湿。(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在冷暖空气的双重“夹击”下,昨日的厦门阴雨绵绵,雾气弥漫,气温低迷。本周,冷暖空气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因此接下来市民基本要泡在雨里。

  昨日一整天,蒙蒙细雨飘飘洒洒,市区累计雨量为2.9毫米,岛外累计雨量达到8.2毫米,同安区莲花镇淡溪村雨量最大,累计达到15.7毫米。全天相对湿度都处在饱和状态。这样的阴雨天里,气温也较为低迷。昨日夜晨,市区最低气温为13.3℃,最高气温仅有15.6℃。

  随着冷空气影响减弱,今天气温开始回暖,最高气温回升至19℃,最低气温也微升至14℃。明天,厦门气温继续走高,可达22℃,最低气温升至17℃。

  这段时间冷暖空气来回对峙,气温起伏波动,天气变化的节奏明显加快。预计本周,雨水和雾气将始终相伴。根据预测,本周的雨量在小雨到中雨之间,雾气会带来能见度下降。由于空气湿度大,市民不妨使用除湿设备,保持屋内干燥。

  明天就进入4月,这也是春雨季的最后一个月。厦门4月平均气温为19.1℃、平均雨量为146.9毫米。气象专家提醒,春季是强对流天气频发的时期,4月气温回暖,暖湿气流加强,容易出现雷雨大风、暴雨、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市民要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

  [释疑]

  昨日为何“雾失楼台”?

  整座城市被浓厚的雾气笼罩,高楼建筑若隐若现,昨日厦门出现“雾失楼台”的景象,市区能见度最低时仅有200米左右。气象部门连续两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昨日的雾主要是由于靠近地面的底层空气水汽不断增强,达到饱和后凝结而成。此外,静稳天气也是大雾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气象专家说,昨日厦门空气处于“平静、稳定”的状态,这样的条件下,空气不易对流,垂直方向无明显扩散,水汽容易堆积,就容易出现大雾天气。预计这样的雾天将持续至4月1日,市民开车出行要小心谨慎,海上航运也要特别注意防范大雾天气的影响。

  [厦门天气]

  今天 14℃~19℃ 阵雨或雷阵雨 有雾或轻雾

  明天 17℃~22℃ 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

  后天 15℃~18℃ 阴天到多云 阵雨或雷阵雨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04时12分和16时02分

  ■低潮时:10时16分和22时41分

  ■表层水温:18.0 ℃至  20.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7米至1.2米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小雨13℃-17℃

  宁德  小雨13℃-17℃

  莆田  小雨15℃-18℃

  泉州  小雨14℃-18℃

  漳州  小雨17℃-20℃

  龙岩  中雨转小雨  15℃-19℃

  三明  中雨转小雨  12℃-17℃

  南平  中雨转小雨  12℃-1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