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据新华社、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初步摸排,事发时大楼内受困人员71人(不含自行逃生9人)。

  截至8日16时36分,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49人,尚有22人正在搜救。

  据初步了解,该坍塌建筑建设于2013年,2018年改造为欣佳酒店,并于当年6月开业,酒店有各类客房共计66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欣佳酒店被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事发时,欣佳酒店共入住重点疫区或有相关旅居史的人员58人,经过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此外,欣佳酒店还有管理、服务等人员16人,另有租在该栋大楼的车行人员6人。

  7日晚,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后,福建省调动消防、武警、医疗、应急管理、公安、住建等救援力量1000多人,展开全方位搜救。同时,加强现场秩序管控,对周边道路进行警戒、交通管制,为伤员让出生命通道,防止发生次生伤害。

  目前,现场搜救、伤员救治、家属安抚等各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将实事求是查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该楼房业主已被公安部门控制。

  楼房业主已被警方控制

  新华社福州3月8日电 记者从泉州市有关方面了解到,7日夜间发生的泉州一酒店楼体坍塌事故系房屋改装作业时发生,该楼房业主目前已被公安部门控制。

  泉州市鲤城区住建局局长张翼说,事发楼房占地5亩,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有7层,属于钢结构房屋。该建筑一楼共有6间,其中两间原为超市。今年春节前,房屋业主将一楼出租的超市收回重新改装。3月7日晚上7时,房主接到现场施工人员电话称,在进行作业的一楼房屋一根柱子发生变形。三四分钟后,楼体整体坍塌。

  张翼说,该楼房坍塌是因为装修还是原来结构问题,还需进一步甄别。

  泉州市公安局局长李伙金告诉记者,房屋业主杨某某,65岁,为泉州本地人。公安部门已传唤他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