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对决新冠病毒,免疫力就是战斗力!不管是菜篮子、米袋子,还是药箱子,思明区的市场“管家”时刻在线,全程守护。

  1

  守好菜篮子护好药箱子

  思明辖区36个农贸市场,每日在线保障市民菜篮子。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从每天两次巡查,升级为早七点前到晚七点后,十二小时以上驻场管理。禁售野生动物、叫停活禽交易,严查短斤少两、螃蟹绑大草,进出市场要求测量体温,严格禁止宠物进入市场,全程购物佩戴口罩,确保市场责任到人。

  农贸市场一天两次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同时规范处理废弃物。

  蔬菜、海鲜、猪肉、蛋……食用农产品安不安全?食品安全快检车驶入市场就地展开检测,全区每日抽检140批次以上,当前抽检合格率100%。

  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走访、微信群、QQ群、电话,和医药企业紧密互动、答疑解惑,保障企业供应医疗防护物资。同时,督促药店落实购药信息采集,详细登记发烧咳嗽药品消费者。

  查看药店防护用品、药品销售供应。1月24日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查处涉嫌违法销售口罩案件13起,其中涉嫌哄抬口罩价格6起,涉嫌销售商标侵权、“三无”口罩案件6起,涉嫌未明码标价1起。立案查处全市首起销售假冒伪劣3M口罩案件,予以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彻查出一条从进货价1.3元到零售价29.5元的售假暴利链条。

  2

  一手赶瘟神一手迎财神

  加强对大小餐饮店、酒店密集巡查,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暂停承接群体性聚餐活动,同时,分类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复工。

  督导中小型餐饮业减少堂食,鼓励配送;指导商业综合体制定复工指南,“万象城”、“中华城”、“宝龙一城”……舌尖上的“网红餐厅”已陆续上线;指导单位食堂错时分散就餐,集体用餐配送,控制食用时限。

  此外,执法人员还主动联系饿了么、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一手赶瘟神,一手迎财神。执法人员指导企业科学复工,全面开通不见面审批,畅通线上线下咨询渠道,57个审批事项实现“零跑动”。

  观音山商务运营中心、会展北、软件园二期、科创城等,从业人员达10万人以上,指导企业全方位消杀,督促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做好食堂卫生防疫。

  导报记者 康泽辉/文 沈威/图 通讯员 夏思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