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朱黄 文/图)发生火灾时,畅通的消防通道能保证消防车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进行救援。但居民和物业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会重视这条“生命通道”呢?据悉,厦门各社区今后将明确标识消防通道!

  近日,消防救援人员来到湖里长浩路的长江大厦,对消防车通道进行了通行测试。消防车进入小区的道闸后,碰到一个拐弯的下坡路。在坡道的尽头,一辆红色轿车停在停车线外,消防车贴着轿车车头,险险地通过了弯道。之后,消防车沿着办公楼环形消防车通道行驶。在一个弯道处,一辆小货车半个车身占道停放,挡住了消防车。

  消防队员驾驶着消防车,尝试了几次都没法通过。物业管理人员说,这辆货车是夜里停进来的,他们已经通知车主来挪车。但现场等了近半个小时,还是没能看到司机。

  随后,消防车又来到殿前五路,在殿前夜市清洁楼前,路口被人设置了几根隔离桩,只留下一个三米多的入口。消防员驾驶消防车,反复倒车操作一番之后,消防车才贴着隔离桩通过了路口。消防救援人员说,路面违规设置的隔离桩,已经影响到消防车的快速通行。

  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极易造成火灾蔓延,甚至导致人员伤亡。面对这一问题,高殿社区负责人当场表态说,将立即拆除阻碍消防车通行的隔离桩。

  据了解,厦门市近期将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要求社会单位及小区物业等部门必须在消防车通道的出入口、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同时,自行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的车辆和违法设置的铁桩、石礅、限高杆等固定障碍物。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消防车通道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工程师陈晓晴表示:“首先我们要明确划出哪一些是消防车通道,第二步做的就是要把它们明确地标识出来,第三步要把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进行集中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