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新浪福建 | 新浪首页

中国大妈PK金融大鳄

“中国大妈”疯狂抢购黄金

金价暴跌后,有消息称中国内地投资人狂购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作为普通投资者的代表,“中国大妈”一词也因此登上黄金舞台,以“中国大妈”为发端的抢金潮汇入亚洲各地的抢金潮。“五一”小长假,从港澳到京沪,“中国大妈”继续进军黄金市场。一边是包括华尔街在内的国际大佬凶猛砸盘,一边是草根大妈出手抢金,有观点称,这场隔空对决,“中国大妈”搅了华尔街精英们的黄金做空局。事实果真如此吗? ...

 完胜华尔街大鳄?  自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暴跌以来,内地、香港乃至亚洲其他多个地区出现“抢金潮”。有媒体称国内消费者10天扫金300吨,并将国际黄金价格企稳归功于“中国大妈”,称“‘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鳄”。中国网友一片欢呼,认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部分媒体倒是比较冷静,普遍否定了“中国大妈”对国际金市的影响力,个别媒体还将“大妈们”的行为看作笑话。那么,相关数据从何而来?是否可靠? ......

中国大妈10天狂扫300吨黄金?

数据标题文字1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微博称,黄金自4月12暴跌以来,短短10天内,仅中国内地的投资人就鲸吞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300吨的说法迅速流传开来,成就了“中国大妈”的实力象征。但这个数据是真实的吗?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即使该数据属实,也不能过分高估“中国大妈”的购买力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

  • 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部高级总监曹扬慧:
  • 300吨的销售数据有一定水分,提出时需慎重。黄金需求因素非常复杂,包含保值、首饰、工业、收藏等因素,很难确定该数据的真实性。
  •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 中国市场形成的推动力到底有多大?我们才买了300吨实物黄金,而美国储备了8000吨,无论是投行还是外资,他们是套利或对冲,我们是抗通胀保本,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媒体夸大了中国消费者买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
  • 普通百姓最主要还是看重黄金的财富效应,十余年的黄金大牛市,给人们的感觉就是谁拥有了黄金,谁就拥有了财富增加的机会;其次是基于人们对黄金的崇拜。
  •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
  • 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大家对通胀的预期非常强烈的时候,人们会抢购黄金,因此目前抢购的浪潮就是钱多惹得事,说明老百姓现在手中的一些余钱,包括投资者手上的钱实在太多了,中国的市场流动性过于充分,不断地推动消费者心理进入通胀预期。

中国大妈们 警惕黄金“偷走”你的财富

买黄金并不等同于资本市场中的黄金投资

  从专业的数据来看,伴随着此轮“中国大妈”的抢购,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并没有出现增仓,反而在继续地抛售自己手中的黄金。有专家表示,别说“散兵游勇”似的“中国大妈”,就是一些央行在与华尔街金融大鳄的“争斗”中也常处下风。其实,金饰店内的黄金量,本就和整个黄金市场不在一个数量级内,“中国大妈”更是难以从根基上撼动整个金市...

  • “大妈们”为何难撼金价?
  • 有分析将矛头指向美联储,认为美联储透露出量化宽松即将结束的信息,是为打压金价,迫使投资者退出黄金市场,转投美国国债,这样便能降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进而减少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成本。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存在大幅打压黄金价格,借此缩水其他国家黄金储备,弱化其国家货币,从而彰显美元地位的动机。也有分析认定“头号嫌疑犯”是美林公司。美林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证券零售及投行之一,在4月12日纽约黄金期货市场出现1000万盎司抛售之时,市场传闻这卖单正是来自这家公司。

名词解释:中国大妈

“中国大妈”年龄在30岁至50岁区间;家庭可支配现金在数十万到千万之间,丈夫事业有成;每年出国N次;金融知识趋近于零,投资喜欢跟风,多凭感觉,以及闺密朋友的撺掇;平面媒体是其学习奢侈品知识的主要渠道,因为经常可以看到手捧报纸杂志扫货的大妈们。

微博调查

黄金投资形式

  • 黄金T+D:
  • 以杠杆比例1:5.交易分三个时间段,双向买卖,采用的是撮合式交易,无点差,缺点是交易不活跃,有溢价产生,可以选择银行或者正规代理商。
  • 纸黄金:
  • 纸黄金是国内中、工、建行特有的业务。纸黄金是黄金的纸上交易,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涉及实物金的提取。
  • 实物黄金:
  • 通过买卖金条,金饰等买卖实质物品上的黄金。实物金以1:1的形式,即多少货币购买多少黄金保值,只能买涨,不能买跌,投资额大,手续和费用复杂。
  • 现货黄金:
  • 国内手续费标准为万分之7左右,采用24小时不间断交易,时间及价格与国际金价市场接轨,T+0交易模式,双向操作可买涨买跌,杠杆比例标准为1:12.5,是国内唯一采用做市商制度的投资品种,可提取黄金实物。
  • 国际现货黄金:
  • 俗称伦敦金,现货黄金也称炒伦敦金或者国际金以杠杆比例约1:100,且无时间限制,网上交易,T+0交易形式,周一至周五24小时连续交易,双向买涨买跌的形式。
  • 期货黄金:
  • 是指以国际黄金市场未来某时点的黄金价格为交易标的的期货合约,投资人买卖黄金期货的盈亏,是由进场到出场两个时间的金价价差来衡量,契约到期后则是实物交割。

警告:黄金投资有风险

金市走熊 抢金面临套牢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过去三个月的现货黄金销售量中,摩根大通(JPM)占据了99.3%。这意味着自2月1日到4月25日之间,摩根大通已经卖出了196.6万盎司(约合60.9吨)的黄金。分析人士提醒,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近日继续减持,该基金4月29日黄金持仓量减少2.41吨,至1080.64吨。黄金ETF持仓量自年初已下降了20%,达到2009年9月来最低水平。此外,对冲基金又开始增加黄金空头头寸,预计金价近期将承受部分卖压,短线不排除再次探底的可能。

频道:新浪福建理财频道

编辑:小平

邮箱:zhangp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新浪福建理财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