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读城,潮旅厦门。11月23日晚,2022厦门秋冬潮旅生活发布会在湖里区海上世界举行,市文旅局联合各区共同呈现秋冬网红打卡地、深度游线路等文旅融合新产品,同时分享正在举办或即将登场的厦门重要文旅活动,邀请大家来厦门体验秋冬潮旅生活,一起感受“诗与远方”。

  本次发布会与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在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等央媒新媒体平台,厦门文旅融媒体矩阵,以及各区融媒体、网红达人自媒体等平台进行组合式传播,全网观看量达到2035.7万人次。

  创新文旅宣传方式

  市文旅局副局长魏峰在致辞中介绍,当前,厦门正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扎实推进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建设。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创新文旅宣传推广方法,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厦门文化和旅游,提升城市品牌形象。

  创新文旅产品,举办厦门越夜越YOUNG旅游节、厦门影视潮旅节、厦门导游直播节等新业态、新模式、新玩法的文旅活动,带动宣传推广,实现破圈传播;

  创新传播模式,举办中秋旅游嘉年华云探店,将文保奇妙夜、金鸡百花电影节、九八投洽会等重点活动进行元宇宙包装呈现,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

  创新文旅协作,提升市区联合宣传实效。赴云南省召开秋冬省外巡回推介会,首次与省级文旅部门配合,进行全省域推广;首次启用央媒平台,进行异地直播;首次开展市区融媒体合作,进行全矩阵传播。

  秋冬厦门游正当季

  现场,全国金牌导游与文化主播代表作了“看海,星光的约会”“读城,细读的诗篇”“潮旅,难忘的旅程”的潮旅生活主题分享,从Z世代年轻人所喜欢的潮玩、影视、猎奇、泡汤、露营、美食等方面,挖掘厦门秋冬潮旅生活网红打卡地。

  为了让来厦游客更好地感受体验厦门秋冬潮旅生活,本次推出了10条精品主题线路,还展播主打的三条潮旅线路,分别是“金鸡影视 快乐潮玩”、“灯光夜游 多彩休闲”和“文化秘境 心灵有约”,让大家去拥抱厦门不同面向的美好。

  发布会上,我市近期陆续推出的重点文旅活动也一一亮相,市民文化节、露营文化节、书香鹭岛书市、国际青年艺术周、文博会等,邀请市民游客共享文旅盛宴。

  融媒联动玩转厦门

  当天,市文旅局联动思明区、湖里区、同安区、翔安区等区融媒体,推出《遇见思明》《七彩湖里》《局长带你游同安》《翔安走透透》等各具风格、新颖别致的视频推介,诚邀大家到各区潮玩,体验在地好风情。

  这其中,《局长带你游同安》由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吕建伟出镜,带领大家在“千年古城”穿街走巷,寻找厦门记忆,品味“舌尖上的同安”。当晚,吕建伟也到场推介,他说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同安人,想法很淳朴,就是想把同安特色美食分享给大家,相信大家也会跟他一样爱上银城。

  促进文旅行业复苏

  作为2022年“厦门四季潮旅生活”推介活动收官季,厦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秋冬潮旅生活发布会挖掘厦门秋冬潮旅生活旅游新方式,借助全媒体聚合传播,做好体验营销和话题营销,通过推广拉动文旅消费,促进文旅行业复苏。

  发布会前,市文旅局还组织了包含全国金牌导游、媒体记者及潮旅达人60余人到6个区主推的网红点采风踩线,包括思明星光海岸(演武大桥观景台)、湖里海上世界(潮汐之眼、雪亦世界)、集美集美集影视文创园、海沧赤土社、同安盛之乡温泉、翔安大宅。踩线团在沉浸式体验的同时,也通过自媒体平台、宣传渠道等线上实时传播。

  附件:

  1.2022厦门秋冬潮旅生活网红点名单(20个)

  2.2022厦门秋冬潮旅三大主打潮旅线路(10条)

  3.2022厦门秋冬潮旅重点文旅活动推介

  附件1

  2022厦门秋冬潮旅生活网红点名单(20个)

  一、思明(4个)

  1。 星光海岸(演武大桥观景台)

  第35届金鸡电影节,一批知名电影艺术家受邀在这里开展手印采集活动。不久以后,这里将对外展示一批在历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得重要奖项,为中国电影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德艺双馨的电影艺术家的手模、签名等标识印记,被誉为厦门版“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

  2。嘉禾良库

  用粮食仓库改造成的美学创意园,成为年轻群体夜晚的精神粮仓。影视音乐艺术超出常规的搭配,碰撞你的小宇宙。

  3。观海扶梯

  厦门园林植物园南门直接对接环岛路、曾厝垵、厦大,将厦门优秀的山海旅游资源串联成线。南门这段观山瞰海的“扶梯+步道”创新通道系统,成为最亮吸睛点。

  4。溪岸花鸟

  溪岸路的花鸟市场,有品种众多的鲜花,有藏匿在街角小巷的下午茶小餐厅,是厦门岛内又好逛又出片的好去处,只要十块钱就能买来一天的好心情。

  二、湖里(3个)

  5。潮汐之眼(海上世界)

  “潮汐之眼”摩天轮伫立海滨之上,62米高,眼望日月星辰,与海潮共同转动。360°山海全景透视,转一圈刚好13分钟14秒。

  6。雪亦世界(海上世界)

  这是福建首家集合冰雪运动、冰雪娱乐、冰雪演艺、主题场景、特色美食于一体的室内冰雪项目,为平日无冰雪的南方带来前所未有的娱乐体验。

  7。古地石光

  古地石DAY音乐节、湖畔市集、周末演唱会,传递最当下的青年生活方式,让大家在湖畔街区慢享生活。

  三、集美(3个)

  8。集美集

  集美集影视文创园是影视剧组来厦取景拍摄、举办开机仪式的热门地。拥有网红民宿、网红咖啡店和文创小店等业态,适合拍照打卡,出片率超高。

  9。星巢越

  星巢越中心作为全国首个音乐产业综合体每年吸引乐迷约20万人次,推行“音乐+”的生活方式,为市民游客提供更新潮、高品质的文化体验。

  10。萌宠时光(灵玲动物王国)

  超可爱的野生动物带你欢乐启程,进入萌宠世界,上演现实版“疯狂动物城”。看尽世界动物国宝熊猫双胞胎、澳大利亚袋鼠、南非长颈鹿、德国棕熊……各国国宝齐聚一堂。

  四、海沧(3个)

  11。赤土乡情

  人文庭院,清新乡野,如同走进宫崎骏的童话世界。涵盖美食DIY体验、农园果蔬采摘、陶瓷艺术手作、休闲红砖古厝、篝火晚会等游玩项目,远离喧嚣,回归自然。

  12。天语舟

  天外来客,俯瞰鹭岛。近距离接触天语舟,造型独特,外形优美。它像一艘巨轮等待起航,又似一艘天外飞来的飞船,降落山巅。天语舟上放眼,厦门岛风光尽收眼底。

  13。日月谷

  在日月谷温泉,你可以选择花瓣泉醺然入浴,也可以在本草泉中药浴养生,亦或石板温泉中享受温热云石,一份惬意和满足油然而生。

  五、同安(4个)

  14。盛乡美泉

  行走间的自然博物馆,满满的原生态气息与闽南风情围绕,让你在云雾缭绕中“森呼吸”。静静地躺在汤池内,感受水的灵动,假若离城寻私享僻静之处,这里是绝佳目的地之一。

  15。怡海小镇

  怡海小镇的整体建筑风格以法国南部小镇的古典风格为原型进行设计,不论是外观还是客房内都充满了异国风情,走进其中仿佛穿越到童话故事里。

  16。梦幻方特

  方特旅游区有飞越极限、魔法城堡、聊斋、女娲补天、等主题项目,还有独特的水景、丰富多样的水上项目,让您在充满娱乐性、知识性、艺术性、参与性的体验中流连忘返。

  17。西溪风韵

  西溪作为同安千载文明的发源地,不仅收藏了城市的传奇故往,更将市井生活、历史传承与现代繁华,交织在一起,汇聚成无数人永远难以割舍的情结。

  六、翔安(3个)

  18。大宅佳果

  大宅社区火龙果种植基地现种植面积达到1400余亩,在这里,火龙果被“玩”出各种花样:冰镇火龙果花苞、火龙果花干煲老鸭汤、火龙果馒头等,“十二道村味”深受食客喜爱。

  19。大帽山境

  大帽山境,被誉为厦门的“莫干山”,山色陶然、乡野悠闲,红砖古厝,星空朗朗,是人们回得去的故里,也是文艺青年的乌托邦。

  20。香山花海

  香山是拥有50亩花海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每个季度都会种植不同的花卉。这里人文古迹众多,真花与画树齐秀,自然与人文兼美。

  附件2

  2022厦门秋冬潮旅生活精品主题线路(10条)

  1。金鸡影视 快乐潮玩

  沙坡尾—星光海岸(演武大桥观景台)—白城沙滩—环岛路—海峡大剧院(金鸡雕塑) —观音山—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同安影视城

  2。灯光夜游 多彩休闲

  胡里山炮台灯光秀—鹭江夜游—中山路—海湾公园—白鹭洲音乐喷泉—西堤咖啡一条街—海沧湾公园

  3。文化秘境 心灵有约

  鼓浪屿—厦门市博物馆—惠和石文化园—集美塔人文馆—方特东方神画—澳头文创渔村

  4。 浪漫世界 雪亦乐园:溪岸路花鸟市场—潮汐之眼—雪亦世界—古地石光

  5。潮玩萌宠 一眼千年:集美集影视文创园—集美塔人文馆—萌宠时光—美季魔法温泉

  6。天语人家 生态温泉:天语舟—赤土社—日月谷温泉

  7。穿越皇宫 东方盛情:同安影视城—盛之乡温泉—西溪公园—方特东方神画

  8。山境如梦 厢见恨晚:大帽山境—香山—大宅厢语·香苑

  9。美丽乡愁 温泉人家:白交祠—军营村—汤里温泉—顶上人家

  10。梦享科探 落羽杉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铁路文化公园—南湖公园

  附件3

  2022厦门秋冬潮旅重点文旅活动推介

  (六项主要活动)

  一、厦门市民文化节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3日—12月10日(10日闭幕式,系列活动延续到20日)

  活动地点:厦门市

  主要内容: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和市文联共同主办,已于11月3日正式开幕,由“戏剧曲艺周”“文学艺术周”“闽南文化周”“音乐舞蹈周”四个板块和“美术书法摄影系列展览”“特色文旅系列活动”两个系列组成,将是一场“艺术盛宴 市民狂欢”。

  二、厦门露营文化节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5日—12月3日

  活动地点:集美区十里长提、海沧区温泉里、翔安区桂林村、同安区军营村、思明区椰风寨

  主要内容:由市文旅局主办的首届厦门露营文化节暨户外时尚运动生活节,已在集美区十里长堤、海沧区温泉里翔安区桂林村举办。接下去还将陆续走进同安区军营村、思明区椰风寨,户外音乐、闽南美食、一村一品市集、亲子趣跑等活动缤纷多彩,让我们一起来解锁城市露营,打卡时尚运动。

  三、国际青年艺术周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22日—11月27日

  活动地点:厦门闽南大戏院

  主要内容: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以“踏浪而歌·艺韵厦门”为主题,举办包括开幕式音乐会、青年艺术家精品展演、艺术展览、艺术论坛、大师班以及线上云展演等六大板块20余场艺术活动。来自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美国、意大利、奥地利、马来西亚、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国家的20支高水平艺术团、200多位青年艺术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青年艺术周系列展演。除厦门主场活动外,本届青年周还在北京、上海、成都同步举办系列演展活动。

  四、书香鹭岛书市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26日—11月27日

  活动地点:五一广场

  主要内容:鹭岛书市今年全新升级,不仅带来7.5折一站式购书的惠民福利,还增设主题特装、首次引入艺术展区,创新打造集图书、文创、艺术、互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书市。

  五、华中推广活动

  活动时间:预计2022年12月12日-12月17日

  活动地点:湖北省武汉市、安徽省合肥市及安庆市

  主要内容:推介会将融合情景大秀、名嘴推介、光影舞美、吸睛推介视频等集成式新潮流演艺,通过“看海·冬日看海”“读城·阅读一座城”“生活·潮流在这里”三大旅行主题推介、百万粉丝旅游达人现场直播花式种草“潮旅厦门”攻略、优质厦门旅居产品线上秒杀、“厦门文旅进高校”等活动,并通过当地全方位、立体的媒体宣传,向华中市民生动展示展现不一样的暖冬潮旅厦门新生活。

  六、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1日-12月3日

  活动地点:厦门佰翔会展中心B馆

  主要内容:围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理念,分别设立“阅见两岸”“书途同归”“书来书往”“版通海峡”“数说新语”等主题板块,探索两岸在出版、发行、版权及数字出版等领域融合发展的新路,深化两岸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