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鼓山地区检察院立即组织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该院分党组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通过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二要心系群众办实事。“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功、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办案中要贯彻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办案理念,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推动夫妻双服刑罪犯假释、维护老年犯合法权益、关爱未成年犯及家庭困难罪犯的未成年子女等,切实展现司法为民的担当和情怀,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温度、力度、气度。

  三是聚焦主责谋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建立健全检察院、法院、监狱三家定期会商研讨机制,推动福州地区检法监办理减假暂案件的统一执法尺度。深化派驻巡回检察融合发展,实现派驻巡回检察双轮驱动、双剑合璧,留下一支“不走的巡回检察组”,力争涌现更多的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持续攻坚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深挖、彻查其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助力反腐败大局。以深度参与最高检组织的罪犯外伤、奖惩考核检察监督等“八大平台”研发及我院被省院五部确定为刑执智能监督系统项目研发试点院为契机,强化大数据赋能。

  四是严格自律守底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积极构建高尚职业操守的检察文化体系,大力加强廉洁文化、优良家风建设,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为检察蓝深植“廉政基因”。勇于开展自我监督,让司法责任制“牙齿”咬合,形成司法办案内部监督的闭环,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新时代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