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假,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重点队伍21支,通过“绘、促、兴、聚、筑”五位一体,谱写“新”青年担当。

  妙笔生花“绘”夏阳,乡村振兴新画卷

  守正红色根脉,凝铸奋进力量。7月18日-7月23日,艺术设计学院繁花硕“桃”,赋能夏阳实践团队赴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13位学子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术之美,弘扬红色文化,绘制创意墙绘。学子们顶烈日、冒酷暑,以颜料为载体,画笔为工具,生动形象地将御帘风光与红色文化绘入乡间,完成了古色御帘与红色御帘的主题墙绘。

  红色记忆“促”罗溪,校地育人新阵地

  厚植青年沃土,绽放青春之花。7月29日-8月3日,艺术设计学院“红色记忆”实践队到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29日,队伍积极参加由泉州市洛江区双拥办等7个单位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洪四村联合举办活动,向老兵、向中国军人致敬。

  7月30日-8月3日,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乡村旅游村”——后溪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墙绘专项活动。队伍结合后溪村景点特色和农耕文明,以“水美农耕”和“春种、夏耕、秋收、冬藏”为立意,前后共完成了7面墙绘图案,墙面总长共计约45米,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8月1日-3日,实践队受邀走进罗溪镇综合文化站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开展了为期3天的以“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教育绘画课程。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红色教育融入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红色文化浸润童心,将百年党史和地方红色资源有效结合,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

  菌香四溢“兴”古田,产业发展新盛景

  访寻产业振兴,谱写青春华章。艺术设计学院“白玉领兴”实践队前往“中国银耳之乡”“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服务队一行先后前往古田食用菌博物馆、红曲博物馆等开展调研活动,了解食用菌的品种类别,学习古田县食用菌农业技术的发展过程,领略古田“菌都”产业三链融合的数字技术风采。

  青春向党“聚”惠安,乡约溯情新篇章

  服务家乡建设,推动创新发展。8月3日-8月5日,艺术设计学院“乡源”实践队前往惠安县东岭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足迹。8月3日,实践队前往惠安县三个革命基点村之一——前林村革命历史念馆参观,传承弘扬惠安丰富鲜活的红色文化,进一步加深大学生对家乡的情感认同。8月4日,实践队协同中共东岭镇委员会等单位开展“青年勇担当,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比赛,协助比赛现场进行照片、视频拍摄,分数统计等工作。比赛弘扬红色精神,歌颂伟大祖国,抒发对党的赤诚热爱与建团百年的深情礼赞。8月5日,实践队前往惠安县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惠安科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

  志愿服务“筑”德化,文明出行新风尚

  传承文明风尚,汲取前行力量。6月28日-7月4日,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曾子键等同学参与泉州市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德化县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志愿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为期7天的志愿服务,不仅向群众宣传了交通安全法规和文明交通理念,同时强化了自身文明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勇毅前行谱新篇,赓续奋斗绽芳华。艺术设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聚焦乡村振兴,深入农村和基层一线,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跑出青年学子的青春“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