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阿伯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生活质量不高,经过1个月的呼吸康复训练,患者终于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脱掉了呼吸机,可以开口说话了,饮食也正常了,也不用躺在床上了。出院前患者和家属满怀欣喜,一齐点赞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并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成功脱掉呼吸机后,91岁的阿伯可以开口说话了,状态非常好。

  “医生,医生,我父亲后面还能脱掉这个呼吸机吗?”刚使用呼吸机那阵子,患者钟阿伯(化姓)的儿子焦急地询问。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杜艳萍主任医师耐心地解答说:“只要家属和患者配合我们,脱掉呼吸机不是问题,这是我们的拿手绝活。”上个月,91岁高龄的钟阿伯因意外跌倒紧急做了骨科手术。因钟阿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肾功能、心功能也不好,术后出现气喘、血氧饱和度降低,生命垂危之际,医护人员紧急予以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并进行抗感染、化痰、抗心衰、保肝、营养支持治疗,患者这才渐渐脱离了危险。

  高龄患者拔出气管,如同婴儿断奶,需要技艺高超的医者才能完成。据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康复技术全国领先,这也得益于钟南山院士团队多年来的悉心指导。为保障钟阿伯顺利脱机,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杜艳萍主任医师携助手陈燕、胡安可、王玲、王惠玲等,制定详细的脱机方案,并联合院内康复科医生为患者施行呼吸锻炼、肢体训练、间断脱机训练。

出院前,91岁阿伯激动地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医护人员合影,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出院前,91岁阿伯激动地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医护人员合影,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

  依靠呼吸机轻轻吸气就能顺畅呼吸,钟阿伯住院期间对呼吸机产生依赖,担心脱机后无法呼吸,有些恐惧。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详细沟通,请家属积极配合,陪伴患者训练,让患者放松心情,同时不断鼓励患者,给予信心。一个月后,钟阿伯顺利脱掉呼吸机。

  据了解,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的呼吸康复技术成功帮助诸多高龄、疑难、危重患者成功拔管脱机,福建省内有影响力的三甲医院也纷纷将脱机困难患者转至该院呼吸科接受康复治疗。并且,该院呼吸科在全国率先提出“呼吸亚ICU”概念,对呼吸重症监护室进行功能改造,划分出有创机械通气、无创通气及康复两个单元。此举受到钟南山院士团队高度称赞和认可,并向全国推广。此外,这个团队诊疗技术精湛,救治了无数呼吸困难患者,呼吸科主任曾惠清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胸膜腔病学组委员及省呼吸分会常务兼胸膜腔病学组组长,杜艳萍主任医师担任省呼吸分会委员及呼吸治疗组副组长。

  据曾惠清主任介绍:“除了帮助众多高龄重症患者成功脱机外,我们还开展了经气管镜引导的微创牛角气切术,术程短、出血少,并开创性地引入多功能无创正压面罩辅助下气管导管更换术,在更换气管插管的过程中,充分保证了患者的通气支持和氧合,最大程度保证了患者的安全和舒适。”

  文/石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