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预约的快递无人车已到达指定地点。”“1号柜门已打开,请取走您的包裹。”10日上午,一头“小蛮驴”来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宿舍楼下,学生小陈使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几秒钟的工夫,就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快递。“这是我们学校最近超级火的‘网红’,刷爆学校师生的抖音、朋友圈。”小陈说。

  “小蛮驴”出现在长乐高校。记者 余少林 摄

  原来,这头“小蛮驴”是菜鸟的无人快递车,该校已经有两台投入使用。记者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见到,“小蛮驴”灵活地穿梭于校园,小巧的“身子”却有“大肚量”,载重100千克,一次能送近50件快递,通过人机协作,在解决师生取件难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校园内快递站的仓储压力。

  取件人只需通过手机APP预约下单,“小蛮驴”便能在规定时间内,将快递快速送达取件人手中。出发前收件人会收到“小蛮驴”发出包含取件码和送达时间的通知短信,即将到达前“小蛮驴”还会再次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提醒取件人及时取件。到达后,它将在指定区域停留3分钟,等待取件。

  “‘小蛮驴’目前已在福州部分高校投用,它非常聪明,送件快速又精准。”该校快递站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它能将校园路线、宿舍楼位置等分布情况“熟记于心”,并遵守交通规则,准确识别减速带、行人等;遇到障碍物会主动避让,拐弯能够自动打转向灯;在狭窄的巷道遇到交汇车辆,还会主动倒退至巷子外让来往的车辆先通行。

  “小蛮驴”头顶还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和感应器,能够360度无死角地全方位采集路况信息,同时在车身内部也配备了摄像头记录取件情况,方便取件人在错取、少取、漏取快递时追根溯源。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小蛮驴’每个小时发车一趟,一天可为300位~600位师生送件,现在它可是校园内的红人,今天一早上就已经接到300多单。”该校快递站点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王至莹)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