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报报道了厦门海关成功破获一起“水客”走私高档手表大案的新闻。厦门海关成功打掉4个走私高档手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案值高达2亿元,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高档手表141只(详见本报2月23日A08版)。

  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热线968820,询问海关罚没物品去哪儿了?海关罚没物品主要有哪些处理方式?如何参与海关罚没物品的公开拍卖?带着诸多问题,本报记者联系了曾在海关工作多年的福建世礼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志勇律师,向其了解海关罚没财物处理的相关规定。

  公开拍卖是主要处理方式

  海关涉案财物符合变卖条件的,海关一般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处理。公开拍卖是海关处理涉案财物的主要方式之一。海关按照处理进度委托拍卖行不定期地举行拍卖会,对涉案财物进行公开处理,拍卖所得依法处置,其中罚没物品的拍卖所得扣除拍卖费用后全部上缴国库。

  除了实行公开拍卖,还有定向变卖、移交、转交和销毁等处置方式。

  按有关法律、法规属于专营专卖的涉案财物,由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单位收购。

  查获的文物、毒品、枪支弹药、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等,统一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处理。

  被没收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衣物等物品,可转交给中国红十字会等公益机构,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依法没收的淫秽物品、非法出版的音像制品、非法宣传品、送检不合格或无法取得卫生许可证的进出口货物等进行销毁处置,走私香烟也会被销毁。

  另外,对群众关心的非法入境的洋垃圾,一般情况下由海关责令退运。

  可通过公告了解拍卖进程

  海关如何进行涉案财物拍卖呢?记者了解到,涉案财物从查扣罚没到拍卖进入市场,要经过检验、检疫、鉴定、估价、竞选拍卖行、公告等多个环节,一切严格依照程序执行,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

  市民可以通过海关总署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或报纸等方式,查询海关拍卖公告。对除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因特殊情况不宜公开拍卖的以外,海关按照《拍卖法》的有关规定采取公开拍卖,一般情况下会整批次处置。近几年来多次在淘宝(阿里)和京东的拍卖上组织公开拍卖活动。无论企业还是个人想参与拍卖,只要报名并提供相应的材料和保证金,经审核确认后都能参加。

  特别提醒市民注意的是,海关或其他执法部门的涉案财物不可能被私下售卖。网络上或短信里宣称所谓的海关等执法部门罚没物品的“低价销售”“内部渠道”等都是子虚乌有。

  [点击]

  海关罚没财物都有什么?

  根据《海关法》等相关规定,海关罚没财物主要包括:

  (一)走私、违规货物、物品

  (二)违法犯罪所得及其孳息

  (三)走私、违规运输工具以及其他用于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工具

  (四)用于变价抵缴以履行海关行政处罚决定的在扣货物、物品、运输工具等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