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车间生产画面。

  东南网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文/图)近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授权生产商威斯坦(厦门)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斯坦”)的生产车间内,连日来加急赶制出的11套新模具开始试投产。

  机械手臂以每40秒一组(4个)的速度,源源不断地将“冰墩墩”的身体、眼睛、鼻子、手脚、底座、腰带等各部分零部件注塑好,抓取到操作台边,并由工人们熟练地拼装起来,以超声波技术进行焊接,最终形成一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摆件。在12套模具全部投产后,威斯坦“冰墩墩”10厘米手办的产能预计能占到全国75%左右。

  早在2019年,威斯坦就获得了授权生产这款10厘米会摇动的“冰墩墩”摆件。在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后,“冰墩墩”形象大火,订单大增,这款以坚固耐用不褪色的环保ABS材料制成的摆件也成了官方旗舰店内最难抢的“爆款”之一,如今订单已超过300万个。接下来,随着3月份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临近,威斯坦也正在开发“冰墩墩”的好伙伴“雪容融”摆件的生产模具,预计超过100万个的“雪容融”订单也将在月底开始与“冰墩墩”同步生产。

  获得生产“冰墩墩”“雪容融”周边产品的授权,得益于企业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完整的生产线——从设计、3D打印出样品、模具开发、快速注塑、喷涂、丝印到组装,都可在同一栋楼内快速完成。董事长巫国宝介绍,在行业内,一个模具从开发到投产普遍需要约30天时间,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及技术,威斯坦将这个时间缩短到了7天。

  威斯坦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设计、3D打印设备、核心元器件和3D打印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客户范围包括航天航空军工、汽车、医疗、教育、文化创意、网游动漫、智能电子和鞋类等行业,已成为国内3D打印行业领军企业和全球领先的模型定制及按需生产服务制造商之一。今年,公司还与清华海峡研究院建立了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着重研发活体器官的3D生物打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