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将注定载入中国的体育史册,这一年令人万分期待,北京的冬奥会与杭州的亚运会,一北一南串联起大运河两端独具魅力的城市,引入生生不息的“体育基因”,只待赛场上的火花点燃。

  冬奥的脚步越走越近,杭州亚运也一刻不停,不光是为了与远方的冬奥“同频共振”,更在于南北呼应,激荡“中国式”的体育激情。2022年1月14日,“亚运走十城”大型文化推广活动正式开启“南下”进程,与鹭岛厦门真情邂逅。厦门是明年亚洲杯的举办地之一,杭州通过本次活动,与厦门共话“亚运奇缘”,开启体育赛事交流“双城记”。

  杭州亚组委后勤保障部部长丁炯,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新飞,杭州亚组委办公室副主任陈胜剑,杭州亚组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猛,杭州亚组委财务部副部长孟三山,杭州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副部长谢宁,杭州亚组委安保部副部长王叶飞,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汪鹏(以实际出席为准)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1月14日上午,一场激情澎湃的“亚运Talk”(亚运宣讲)在白鹭洲公园音乐广场正式开讲,这里是厦门最大的全开放广场公园,置身其中尽享自然乐趣。面朝悠悠的水滨与开阔的天空,各位嘉宾围坐一堂畅谈亚运故事,现场就杭州亚运会的历史方位、筹办进程、亚运美学、智能亚运、志愿者招募近况、开幕式、亚运火炬等备受关注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丁炯部长表示,杭州和厦门先后举办过2016年G20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两座城市都曾承担过国家的重要使命,是国家的重要城市。希望借助本次活动机会,拉近“海上花园”城市(厦门)与创新活力之城(杭州)的距离,并热忱欢迎大家来杭州、看亚运。

  在此期间,杭州亚组委还对杭州亚运村、杭州亚运会的竞赛项目设置等一系列全国人民感兴趣的热点问题与亚运近况进行了一一解答。

  2021年十二月杭州亚运村正式举行竣工仪式,据悉,亚运会举办期间,杭州亚运村将为1万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4000名技术官员和5000名媒体人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保障。

  杭州亚运会的竞赛项目的设置也已“出炉”,杭州亚运会共有40个大项,61个分项,预计将产生482枚金牌。和奥运会不同的是,本届亚运会还增加了龙舟、武术、藤球、智力项目、卡巴迪等具有亚洲传统特色的非奥竞赛项目。

  午后,在白鹭女神像和鸽子广场中心,一声发令枪响,象征着亚运精神的“亚运UP”趣味跑活动正式开跑。迎着微凉的海风,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厦门跑友们肆意挥洒汗水,尽情跑出“加速度”。

  在公园特色景观漫步道上,“亚运UP”还设置了曲线跑、障碍轮胎等妙趣横生的运动交互环节,为此次活动再度增添了“竞技性”与“欢乐性”,使每位跑友都能得到酣畅淋漓的运动体验。在现场,跑完全程并经过沿途规定趣味打卡点打卡者,还在终点领取了活动纪念奖牌和相关纸质证书,留存下这份独特的“亚运纪念”。

  趣味跑过后,白鹭洲公园音乐广场迎来了属于杭州与厦门的“音乐时刻”,这场音乐的碰撞既是艺术文化的“同醉”,也是体育精神的共享。在闪亮的音乐喷泉辉映中,“亚运Music”(亚运好声音)燃情开唱。

  《Asia,the sun rises!》《心心相融》《相约杭州》《等你来》等歌曲从2102首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顺着钱塘江潮,迈向五湖四海,今时今日来到厦门,通过歌声的传递,唱响杭州的热情,打开了两地人民对亚运的憧憬与期待。除此之外,本次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厦门特色艺术表演《竹竿舞》、《电音三太子》等节目,两地文化强强共振,完美演绎出杭州亚运会的激情与豪迈与闽南文化的悠久与深厚。

  据了解,“亚运走十城”大型文化推广活动,从杭州出发,已先后奔赴上海、西安、天津、武汉、成都等地,只为留下亚运深刻的足迹。每一站都根据当地城市特色,开展独具亚运特色的趣味活动,打卡落地城市地标,号召更多群众参与。通过真实的运动竞技和艺术交流,传递体育精神,展示杭州亚运的风采以及中国体育事业的雄心。

  接下来,活动还将继续走进广州、深圳、北京、南京等城市,迎着冬奥的“号角”,迈出亚运的步伐,一南一北共谱体育新篇,激荡全国“体育热潮”,吸引世界瞩目。

  通讯员:陆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