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26日,北京林业大学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绿都”评价研究成果。我省5个设区市进入前20名城市榜单。

  这是北京林业大学第二次公布年度中国“绿都”评价结果。与上一年度相比,三明市蝉联榜首位置。作为我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设区市,三明现有森林面积2850万亩,森林覆盖率约80%。据北京林业大学评估,三明森林资源资产价值2823亿元,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为社会提供服务价值2642亿元。

  南平市、龙岩市排名增长较快,分别从第六名、第十名提升至第二名、第七名。宁德市与漳州市同样进入前20名单,分别位列第十三名、第十五名。

  科研团队研究总结提炼了“绿都”的科学内涵: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两山”转化为目标,以陆地最大生态系统森林为底色,通过有效的林业绿色治理,构建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发达的新型林业产业体系,形成森林资源系统和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最大限度增进人民生态福祉,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相互协调的区域发展状态。

  现行的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了森林资源质量和数量、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林业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林业绿色治理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