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5日至29日,年末寒潮即将侵袭福建,我省或迎今冬第一场雪。此次冷空气过程有多强?对福建有哪些影响?福建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刘铭为您进行解答。

  刘铭介绍,本轮强冷空气过程将出现在25~29日,气温0℃线将稍稍南移,最低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25日起全省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幅中北部地区大部可达9~12℃,西北部地区部分出现寒潮天气;其余地区6~9℃。26~30日夜晨气温低,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8日前后,西部、北部地区的城区降至4℃以下(有霜或霜冻),其中南平北部、三明西部和宁德西北部的城区降至-2~0℃(有结冰)。

  与上回冷空气过程中的晴冷型天气不同,此次过程中将有阴雨相伴。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5日夜间至26日早晨西北部高海拔山区局部有雨夹雪。26日夜间至27日北部地区的部分有雨夹雪或小雪。同时24日夜里至27日福建沿海将有9级以上东北大风。24日夜里,东北风7~8级阵风9级,北部阵风10级。25~26日,东北风8~9级阵风10~11级。27日,东北风7~8级阵风9~10级转6~7级阵风8~9级。

  刘铭提醒,相关部门要关注强冷空气天气对能源供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低温冰冻天气对农业、交通和水电设施的不利影响。航运、滨海旅游和养殖等行业则需注意防范强冷空气带来的沿海大风对其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