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带大家来认识一位泉州惠安的百姓英雄——杨福成。17年前,他因下到沼气池救人受伤致残后,17年来,来自见义勇为大家庭的关怀救助从未停歇,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危难彰显大义 沼气池奋不顾身救人

  这座三层高的楼房是杨福成的新家,门口残疾人“安居工程”的牌匾见证着这十几年来各方对杨福成一家的帮助,而这一切都源自于2004年杨福成舍身救人的义举。

  原来,2004年5月17日上午,邻居两夫妻下去清理沼气池没上来,另外一个邻居跑到杨福成所在的厂里喊人帮忙,杨福成直接跑过去。由于池中沼气浓度较高,又没有防护措施,一心救人的杨福成刚下沼气池也中毒昏倒,幸好被后来赶来的村民救起,紧急送往医院。杨福成的妻子说到:“医生说你要再晚来两分钟人也没了,差不多一个礼拜才清醒过来,整个人都像婴儿,不会说话也不会吃饭,也不认识我们,我们叫他他也说不出来。”

  失去劳动能力 一家人生活困难

  最终,杨福成因沼气中毒较深,大脑严重缺氧,被诊断为脑萎缩,也让他失去了劳动能力。

  时年29岁的杨福成因为见义勇为致残后,杨家顿时失去了经济来源,而医疗费早已将家底掏空,为了照顾杨福成和年仅5岁的女儿,赵春兰无法外出打工赚取生计,家庭生活十分艰难,而杨家的情况也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惠安县见义勇为协会会长王金宗表示,省市县各级见义勇为协会给他多层次的帮扶慰问,镇村也给他们办理的低保,对他的小孩也进行了助学的救助,他也被评为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中国好人榜等。

  见义勇为不断伸援手 建新房暖人心

  保障了杨福成一家的基本生活以及孩子就读学费后,各级见义勇为协会还在考虑如何帮扶杨福成过上更加稳定的生活。在了解到杨福成一家三口人还挤在漏风漏雨的老平房内时,各级见义勇为组织在2008年还帮助杨家异地建设了一栋120平的平房。

  异地搬迁盖了一层平房,条件也比较简陋,但是刚好满足他们居住的条件。后来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到2019年省市见义勇为协会也筹措了资金13万,又协调当地镇政府,给他补助三万元,总共16万,从2020年5月份开始动工给他盖了三层,大大改善了他的居住条件。

  住房问题不断改善的同时,杨福成的女儿也在一年年的助学金下,在2019年成功考入大学,目前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家庭也在一步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杨福成还被省民政厅评为因公二级伤残,每个月都能固定领到八千多元的伤残补助金。

  惠安县见义勇为协会王金宗会长告诉记者,虽然各级给杨福成关心补助,但是相对他的付出也是远远不足的。接下去协会将会以树立良好的导向为目标,让好人就要有好报,做好事就没有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