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品尝自己做出的美食。(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记者 佘  峥

  昨天,厦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课在大蒜和辣椒味中开课,大学生们在锅碗瓢盆和灶台中穿梭,他们要学做椒盐虾和红烧鱼。虾和鱼能否做得外酥里嫩,是他们能不能拿到这门课2个学分的关键。

  厦大团委副书记梁振伟说,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厦大开始筹划劳动课,当年秋季学期推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选修课。

  劳动课包括理论和实践

  目前已进行到第三期

  这门劳动课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共32学时,其中理论课占16学时,由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学院承担,学习劳动和法律、劳动和心理等,另一半学分是实践体验,由厦大团委负责组织实施,在厦大后勤集团大厨们的指导下学习烹饪菜肴,是其中一项。

  昨天,烹饪实践课在厦大东苑餐厅开张,现场摆出20个操作台,炉灶、锅碗瓢盆等一应俱全。厦大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江森民亲自上阵,他说,我在抖音上看到同学们说这门课不用考试,这是不对的。这位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向学生们展示椒盐虾和厦门红烧鱼评分表,包括色香味型,还有摆盘和台位清洁,也算分。

  本学期有137名学生选修这门课,他们将分批上实践课。厦大人文学院大二学生男生黄萌赞叹:“这种能动手学煮菜的课是一股清流啊!”

  这一“清流课”在热火朝天中开工,第一步是挑虾线,后勤集团派出的大厨们“三步一哨、五步一岗”传授经验:虾第二节处,用牙签一挑,虾线就出来了。很快地,传来一片懊恼声:它为什么又断了!

  这是第三期劳动课,江森民说,他们把食材量化,例如红烧鱼的汁,醋要放几勺,番茄酱要放多少,都印给学生。他说:瞧,同学们就从容多了。

  话是这么说,但是,等到开油锅炸虾时,形势很快失控,不时听到有师傅高声提醒:注意油锅的编号,不要跑错灶台。

  什么时候把虾和鱼放入油锅,也是学问,师傅把手放在油锅上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这样感觉热,就可以下了。不过,他很快纠正说:算了,就怕你们烫到自己,看着油冒泡就可以下了。

  在第13号灶台,黄萌心惊胆战地看着黄花鱼在油锅里“绽放”,刚才,他下手太狠了,切十字花时,差点把鱼身切断。有师傅走过来告诉他:等下要翻身下。过了一会儿,又有师傅走过来说,不要翻了,鱼不大。

  黄萌总结说,可见烹饪也没有定法,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校方介绍,选课的以女生居多,像黄萌这样男生,不到三分之一。

  将增加实践基地

  学生可学采茶、做漆线雕等

  和黄萌搭档的是厦大新闻传播学院的陈忆玲,她说,我已经答应我妈妈,寒假回去要亲手做这道菜给她尝尝。她希望这样的课能多上一学期。

  黄萌们的处女秀获得大厨们高度评价,他们点评说,有些人勾出“玻璃芡”——即使是食堂师傅,也没法做得那么好!

  简短点评后,大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消灭了自己的劳动成果。

  梁振伟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有意义的事做有意思,如何把有意思的事做得有意义,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而不是强迫他们。

  他介绍说,从2021年秋季入学本科新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是必修课,将在下学期开设,实践基地也会增加,大学生们要到茶园采茶,到作坊学做漆线雕。(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