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由郭宝昌、李卓群导演,北京京剧院创排,京剧版《大宅门》将首次呈现在厦门闽南大戏院舞台。演出前,闽南大戏院还将带领厦门的观众提前进入剧院化妆间,从服装造型到舞台道具,从灯光到布景,以不一样的视角感受国粹魅力,揭秘台前幕后的精彩瞬间。

  据了解,京剧版《大宅门》由北京京剧院新生代演员周恩旭、索明芳领衔主演,是以“大宅门中唯一一个宅门外的人”杨九红视角为观照,颠覆了电视剧版的男性语境,讲述晚清光绪年间白家内忧外患,七少爷白景琦被迫离京远走济南,凭借驴胶生意名声大噪,人生得意时遇花魁杨九红所发生的一段跨越阶级与门第的虐恋。

  京剧版《大宅门》不仅是一场影视剧的戏曲舞台呈现,更是一次传统艺术与新时代思想的碰撞。“京剧需要的是时代价值观的注入,要赶得上时代!”高山流水遇知音,郭宝昌与李卓群都认为创新和继承是不可割裂的,反而在有很好的传承之后,才能有更好的创新。

  此次来厦演出的京剧版《大宅门》从舞美、音乐、唱腔、服装等方面都特立独行有别于传统戏剧模式,剧本唱词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编创,不刻意雕琢词句,从而做到“俗中见雅,雅俗共赏”。

  京剧版《大宅门》秉承着传统与创新兼收并蓄的理念,不仅整场戏尽可能多地展现京剧传统表演技法外,还巧妙借用了许多其他艺术样式的呈现方式,如剧中的音乐结合了电视剧原声旋律和京剧传统唱腔板式,而人物造型则结合了传统京剧服饰形制、清末服饰元素和当代审美潮流。

  (通讯员:吴雨芊)